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像佛陀一樣談戀愛,就是享受》- 教我們觀照內心的重要性

不要被書名嚇怕,本書沒有向讀者傳達艱深佛學道理的意圖,而是把這些道理融入我們的情愛生活中,讓人自省老是在感情生活起伏跌宕的問題出在哪方面。

作者把本書分成三大章節,第一章節詳解在情愛世界中,我們每每忽略了個人本質、靈性上溝通的重要性,這些都比遵循任何戀愛規則有用多了。第二章則花上篇幅,鼓勵讀者該通過自愛和發放正能量,為迎接新一段戀情做好準備。最後的章節在於勸勉大家該盡情享受愛情,不應給自己的戀愛設下任何形式的規限。

本書的理論述說不算新鮮,但是以佛法作包裝,用上一些佛學用語,無疑令一些陳腔論調有了新的外觀,是很有趣的融和方法。然而,作者所引用去支持自己說法的實例不多,這是稍為不足、有欠說服力的地方。

不過,我不會否定某些理論的參考價值,至少她推崇的觀照自我的起心動念,探索在許多事情上我們的所作所為之動機,到底是出於嫉妒,所以操控對方,還是過於怯懦,所以無法勇於表達自己的愛,抑或因為內心的欲求,才會給對方定下滿足自己的規條...這等等論調,怎麼說都是有道理的。

理論雖然是濫調,但是本書對希望尋找愛侶的讀者來說無疑有所啓發,讓大家知道了癥結所在,才能對症下藥。當然,本書道出了問題,但是真正去改變自己,始終得靠自己去實行,這是任何書本、任何人也幫不了的事。

我認為把佛學來論情愛關係是過於狹窄了,畢竟人生不單是圍着男女關係團團轉。本書的述說,其實也可以用於許多方面之上,如親情、友情、事業及人生。假如我們在人生的不同領域上都做到忠於自己,自然吸引到懂得欣賞我們的人來到身邊。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Jo 說...

您好, 我正在找尋這本書, 但書店似乎都絕版了。請問您是否願意割愛?我想向您購買。希望獲得回覆,謝謝。

祁佳仕 說...

Hello Jo, 可惜我已送了给朋友了. 實在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