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寒戰》(Cold War) - 本土味道濃厚的有誠意作品



       

雖然電影的名字令人想到四十至九十年代初期間,西方國家與共產國家之間的軍事和政治上之角力,但本片其實切切實實是一齣本土味道非常濃厚的電影。

先說演員,除了彭于晏是來自台灣之外,其餘主要演員梁家輝、郭富城、劉德華(客串)楊采尼、李治廷、錢家樂、林家楝安志杰等等都是香港數一數二實力派演員。一看如此有份量的演員班底,已感相當吸引。

此外,這片的最大特點,就是各處場景幾乎覆蓋全港九多個有名的景點;港九景色在導演的鏡頭下顯得特別耀眼醒目,完全達至宣揚香港之效。

故事圍繞著香港觀眾熟悉的警匪對壘,當中亦涉及到只有香港才設立的廉政公署,戲中還包含了觀眾愛看和看慣的港產片獨有的飊車場面,所以觀影過程讓人很有歸屬感。

編導透過一宗衝鋒隊被擄去的案件,以及警方與綁匪對峙的起伏,揭示了警隊內部兩大勢力間的齜齬不和,並很有層次地把各界的角力推向爆發點。期間亦製造出不同的衝突元素,好像高層與高層之間的針鋒相對,高層與下屬的對峙,綁匪與警隊的互相抗衡,警隊與廉政公署的各不相讓等等,逐步揭開一層層的陰謀,懸疑十足,極之引人入勝。

電影可謂劇力萬鈞,演員之間的四濺火花,亦為本片營造了不少張力。梁家輝散發的戲味,是幾乎無人可比的,難得郭富城跟他硬碰硬的那場戲,亦毫不怯場,加上其他演員有實力的演出,交織出強而有力的演技交流。不過,我覺得劉德華的客串是敗筆的地方。曾幾何時,劉德華也有擺脫「很劉德華」的演出(好像他在《桃姐》中的演出),但這次他演起保安局局長時又故態復萌,除了擺出一副「我是劉德華」的功架,他應對記者題問那場戲亦演得不到位。要知道當時保安局局長正在回答一些很嚴肅的問題,而劉德華卻臉帶笑意,給人感覺恍若他正身處娛樂記者的答問大會中,與角色身份很不搭配。

本片的資料搜集認真是值得嘉許的一環,好像警隊的架構,以及警隊與廉政公署之間的權力鬥爭,也有一一著墨。

但電影又不是全無缺點的,好像劇情的漏洞令觀眾留下疑問。此外本片節奏非常明快,沒錯是可讓觀眾的情緒繃緊至完場,但因為有些劇情過份快速,一閃即逝,令細節交待得不太清楚。解謎情節又以台詞宣之於口,有點囉唆。

戲中也欠缺一些可紓緩情緒的橋段,所以整體未能達至起伏有致的最高掌控節奉境界,是本片美中不足的地方。


《寒戰》(Cold Wa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灰先生 說...

最後黑手竟是「你想像不到那麼多人牽涉其中」,企圖利用這不知明的東西來把局面合理化。
梁家輝的確非常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