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銅雀台》(The Assassins) : 我們都誤會了曹操?




關於三國的劇集和電影為數不少;關於曹操為人,我自小亦被灌輸了一副奸臣的面貌。珠玉在前,對曹操亦有既定的印象下,《銅雀台》的製作人要給觀眾一個全新面貌的曹操,其實是有難度的。

《銅》片的背景集中在曹操晚年,故事以密謀行刺曹氏為主線,當中交集著一些虛虛實實的人物。其中,導演透過由劉亦菲飾演的靈睢,去審視這個人人得而誅殺的人物,是否真的可恨。

眾所周知,曹操乃一流的軍事家,但電影在行軍用兵的場面不多,戰事,只偶作潤飾一下文戲,反而多描繪了他與漢獻帝的君臣關係,與兒子曹丕的父子情,以及與靈睢的曖昧情感。

我認為如此轉換一下角度是好事。戰事下的曹操屢見不鮮,情感下的他,原來也不是一個不念親情的父親;他妻妾成群,但在靈睢身上,卻看到他長情的一面;就算對其刀下亡魂,亦惺惺相惜。甚至有幾幕表達了他晚年位高權重,但深居寂寞,無人能信任,叫人頗見心酸。

這個曹操由周潤發來演是好的選擇。發哥好戲,毋庸置疑。但我指的不是演技層面,而是發哥鮮有做壞人的角色。在長期做好人的印象下,加上發哥在現實中又那麼親民,讓他來演一個重情和忍辱負重的曹操很是適合。導演要為曹操平反,亦較容易被觀眾接受。

《銅》片以情出發,打打殺殺的曹操雖猶在,但他富人情味的一面帶給了觀眾新鮮感。加上內地、香港、日本及台灣的演員都演得恰到好處,還有較現代的拍攝手法,其中注入了懸念,如誰是幕後主謀,也有意料之外的情節,如某位角色的身世謎團等等,都跟過往同類題材的作品顯得不一樣。導演趙林山初次執導,也是合格有餘。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銅雀台》(The Assassin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曹操既不忠也不奸,只是一個追求最高權力的軍閥,同樣劉備、孫氏也不過如此而已。

說...

匿名 : 同意. 過往許多電影或電視劇為要忠奸分別, 又或是要掀起故事高潮, 都把曹操塑造成奸角的面貌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