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吃在尋幽探秘時 : 東方小衹園(大澳) - 就算有多遠都值得去試


(入夜後的大澳其實比日間的大澳更美)

許多人去大澳,都只會走進棚屋市集那邊找吃的。其實只要肯走過那條連綿的跨海走廊,會發現在另一邊有兩間食肆,其中一家叫做東方小衹園。



東方小衹園的一大特色,就是他們是一家也做葷菜的素菜館。
對戒殺生的朋友來說,這可謂一大禁忌,因為用處理葷腥的廚具來烹調素菜,那些素菜其實也沾染了血腥。當然,對嗜吃的人來說,有齋又有肉,何樂而不為。

東方小衹園以齋菜馳名,但是他們的鹽焗雞也是做得很出色的。
我數年前已去過這地方吃東西,但當時因為怕吃不下,所以沒有點他們的鹽焗雞,有點可惜。
這天剛巧再去大澳,所以就算只得兩個人,也誓要吃鹽焗雞。

這店位處鄉郊,所以裝潢也像許多郊外食店一樣,非常簡樸。


這類型的食肆其實更深得我心,而我一般都會選擇坐在外面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氣息,就算是天氣炎熱,也不怕大汗淋漓。
當然,如果怕熱怕蚊又怕狗的朋友,可以選擇坐進室內有冷氣的地方。


許多人都以為,這類郊外食肆的價錢會比市區的便宜,其實不一定。
打開這店的菜牌,會發現其價錢跟商場食肆其實是相差無幾的。








雖然拍人家的菜牌是有點不禮貌,但本着給大家了解一下食肆的價錢,心裏有個底,然後再決定是否光顧,所以菜牌的照片還是需要的。

當然,光顧一家食肆,價錢不應放在首位,好吃與否才最重要。假如一家食店價錢不算便宜,但食物相對好食,還是物有所值的。

這晚我倆試了他們的鹽焗雞(HK$230)和雜錦拼盤(小)(HK$100)。


有別於許多素食店的齋滷味,這店的拼盤包括了腐皮卷、炸豆腐、素雞、素鴨、珍珠筍、酸生根、滷水生根,除了珍珠筍、酸生根和滷水生根是來貨之外,其他全是自家製的。
值得一讚的是,雖然大部份都是煎炸的食物,但是吃時感覺一點也不油膩。
個人最喜歡的是素雞和素鴨,尤其是素鴨,饀料是銀芽、西芹、甘筍絲等,非常爽脆,很新鮮。此外,他們的炸豆腐也不像許多食店的炸豆腐一樣硬,感覺有點在吃【鍋塔豆腐】。




接下來的,是期待已久的鹽焗雞。
我喜歡吃肉嫩的雞(有誰不是呢 ?),但我發覺近年在外吃飯所吃到的雞肉都是較硬身,咀嚼得很費勁。
印象中,好像在婚宴時吃到的炸子雞才是肉嫩多汁。然而,在婚宴吃到炸子雞時腸胃都已飽滿了,所以雞也沒吃多少的。

婚宴的炸子雞好吃,但是比起那些炸子雞的肉質,這店的鹽焗雞更勝一籌,因為他們的雞不但肉厚肉嫩,最重要是完全沒有脂肪。至於味道,也沒有坊間的鹽焗雞那麼鹹,非常得我們的歡心。



溫馨地提示一下,要吃鹽焗雞必須要預訂,而且要點,一定是整隻,他們是不提供甚麼半隻和例牌的。
我明白這樣的限制,一來讓他們心裏有數,再者半隻和例牌一般都是翻熱後才上碟,這樣便影響到食物的品質了。

我倆自知所點的東西一定吃不完,但是寧願打包仍要堅持一試,結果得到很清幽的吃飯環境,和很滿意的味覺享受,真沒枉費我們遠道入大澳,就只為吃這一頓飯。
況且於我這名東涌友而言,其實入大澳是非常方便的。

後話 :

因為鹽焗雞很多肉,所以我們吃了半隻已吃不下了,唯有打包餘下的部份。
隔了一夜,雞肉依然肉嫩好吃,勁 !



東方小衹園 
地址 : 大澳南涌14號
電話 : 2985 5459 / 2985 5732

溫馨小提示 :
1. 鹽焗雞要預訂;要全隻上 ;
2. 接受自來海鮮,每款加工費收40元/斤起 ;
3. 最後的點菜時間為晚上7時30分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譚當 說...

喜歡吃雞,可是香港多無雞味。
內地雞好吃,可是太多奇聞了。
好在香港尚有一點好地方。我多次進出大澳,未曾一試,灣仔那家也沒有,但我在大埔墟吃過一家,也很美味。
可是下一代只懂看炸雞了。

說...

阿當 : 這家是很值得去試的.
人家都說內地雞有雞味, 我反而沒嘗試過,有機會也要試一次(就算奇聞多, 一次應沒事 ^^).

人們常新一代幸福, 但我也覺得他們有可悲的一面. 不單只懂看炸雞, 其實有許多東西都沒見過沒嚐到過, 目光只停留在幾寸的畫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