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影碟推介: 《盜夢探偵》(Paprika)-集體做噩夢



想像一下,閣下在這一秒化身為孫悟空,在騰雲駕霧,下一秒,幻化成艷麗的蝴蝶,在漫天飛舞,繼而變成了小木偶、日本娃娃、人魚公主……接又跳進銀幕裏,當上電影的主角,隨之漫無目的地,遊走於荒廢樂園……

在現實生活中,這些連環想像會被視為異想天開,然而,若然發生在夢境裏,再天馬行空,也變得合情合理,因為夢境是人們所見影像的投射,古怪、詭異或扭曲,都反映了人們的內心世界。基於這種特質,心理學家擅以夢境來治療人們的情緒創傷,這也是動畫電影《盜夢探偵》(Paprika)的故事主軸。

片中的入夢裝置,能助人潛入別人的意識,進行夢境檢查和精神治療。然而,裝置被盜,而且還沒有安裝好入侵控制器,所以無論何時何地,盜賊可透過裝置進入別人的意識,隨意改寫他人腦裏的畫面。被入夢者往往陷入一片混沌,引至精神癱瘓,甚至失常。在影片裏,不論角色的身份和背景,也有被入侵夢境的可能。這彷彿在比喻任何人心中都有其弱點,亦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創傷,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電影用包羅萬象、華麗斑斕的包裝,勾勒出每個人內心的陰霾,加諸在一起,便是一個集體的夢境,也是故事的高潮所在。

混合夢境令人分不清虛實,顯得混沌荒唐。當中以大遊行來表象這場噩夢,遊行隊伍聚集了形形色色的人和物,家電、玩具、日用品互相擁擠。一連串的意象,志於諷刺時弊,猶如在宣洩現實生活本來就是噩夢一場,也對照了現實中各人的夢想。人們要有夢想才有生命力,但過份的野心,令慾望膨脹,這會漸漸吞噬和控制了別人的思維,讓世界陷入混亂中。

《盜》片是已故動畫導演今敏先生的出色作品,當中細節之繁多,影像之豐富,含意之廣博和深邃,需要多看數遍,才能完全領悟箇中的各種信息。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盜》片的剪接非常出色,在開場這一幕可見一班。


《盜》片的其中一幕。入夢儀器失控,令所有人的夢境混集在一起,編者以大遊行來表達出來。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sharing...

說...

匿名 : You are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