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 《3D潛行深淵》+《詩》+《女教皇傳》



《3D潛行深淵》

關於求生的故事,並沒有太多着墨在人性的黑暗面,反而把主題放在人生抉擇上。留還是走,跟還是不跟,救還是不救,回頭還是前進,自我放棄,還是堅持到底。當然不少得在逃生過程中尋回自我,和挽回親情之類的腔調。

劇情其實及不上視覺享受。在3D特效下,洞穴更顯嶙峋,潭淵更見深邃,雖然知道大部份的地心迷宮取景自片廠,但仍感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因為筆者深信在現實中,的而且確有如此人間仙境,正待探險家發掘出來。沒有這些視死如歸的探險家,我們便不能坐享其成。我們其實更該為他們喝采,尤其是那些因為追尋夢想,而骨寒荒野無人知的人。

註 :  《3D潛行深淵》的所有水底場境,均在澳洲昆士蘭Warner Roadshow Studios的巨型水缸,洞穴實境則取自南澳洲Mount Gambier附近的潛洞。


《詩》

以「詩」為題的電影,不是要教導我們如何寫一首好詩,而是想啓發出我們的詩意,通過寫詩,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發掘當中被忽略的美好事物。

現實生活沒有詩意,因為我們的心思都放到人生的無奈上。然而,只要細心觀察,便會發現藍天白雲、鳥語花香、山光樹影,這些點滴無時無刻都為我們打氣。詩情畫意,其實隱匿在我們的生活裏,不停地呼喚着我們,期望我們的回應。就好像電影中的主角,被疾病、生活、家人、殘酷的社會弄至筋疲力竭,但寫詩的情懷,接通了她的心靈和世界美好的品質,讓她擁有刹那間的歇息機會。

這電影淡然樸實,生活化的劇情散發着雋永氣息,是需要耐心和投入,才會欣賞和感受得到的。



《女教皇傳》

在遠古之時,女人被視為低下的人。她們不可以讀書,沒自主權利,待嫁要從父,出嫁需從夫,女人生存的唯一目的,便是幫男人傳宗接代。大部份的女人都甘於接受這種命運,或許是出於無知,也許是基於害怕,會反抗的人寥寥無幾。

《女教皇傳》(Pope Joan)的主角祖安娜便是生於那個年代的女人。然而,她與別不同的地方,除了本身出類拔萃外,還有是她懂得反抗和爭取,為了達成宏願,付出沉重的代價也在所不惜。祖安娜堅毅不屈的精神,令她無懼男人的歧視,也助她排除萬難,獲得知識,繼而入讀教會學校、侍奉修道院和教廷,最終更成為教皇。

祖安娜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她女扮男裝,卻一直不被發現便是其中之一。她是否真有其人,是無從證實。有指她曾在公元853至855年期間出任教皇一職,只是,在教廷的歷史文獻中,沒有祖安娜這個人物,更遑論有認可其豐功偉業的記載。而她的事跡亦要到十三世紀才記錄在一些編年史內。

對於祖安娜的存在,各界有着莫衷一是的說法,這反而造就了後世人「較容易」編撰有關她的事跡,令到她的故事更能引人入勝。可惜的是,《女》片卻採用了傳統的手法,沒有峰迴路轉的鋪陳,只平鋪直敘地描述了祖安娜的一生。

跟勵志類傳記電影一樣,《女》片的大部份情節圍繞了祖安娜如何無懼艱難,奮發圖强,電影本可以在她登上教皇職位便圓滿終結,偏偏導演卻選擇延伸下去,繼續那些讓教廷尷尬的情節。

在僅有的記載中,祖安娜是因為產子而遭揭發她女兒家的身份,最終被人民用亂石砸死。《女》片在結局上是有所改動,但也離這不遠。這麼一來,無疑粉碎了之前營造的正面調子,也讓人感覺到,導演一方面認同女人也可以有才幹和成就,但另一方面,彷彿又暗示了她們就算再能幹都好,始終受到情感和生理條件上的限制,難成大器。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