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地球不死人》The Man from Earth- 一切皆有可能



每個人都因自身的經歷和學識,建立了一套信念。但有了信念,反而會抗拒去接受認知以外的事情。電影《地球不死人》(The Man from Earth)想告訴我們的,就是做人該放開思想的束縛,因為萬事皆有可能。

故事由幾名大學教授為同僚John Oldman餞別開始。老友相聚,壁爐旁促膝長談,話題之廣,猶如一套百科全書。談天說地間,John透露自己其實已活超過一萬四千年,更遇過不同年代的各地名人和偉人。故事愈說愈荒唐,教授們無不嚇得目瞪口呆,卻又無從證實所述的是虛構造。

甚麼是真相?是該由聽者去證實那是假的,還是由講的人去證明是真的?各人在真假上拉鋸不下,但疑幻疑真的故事,已足以把大家的情緒弄得起伏不定,在John自揭身份的一刻,大家更是失措和崩潰。歸根究柢,這些教授自以為是權威,當他們的既有想法被動搖或顛覆時,便難受得要命。反而,編者在結局的巧妙鋪陳,讓他們重拾舊有的信念,他們這才鬆下一口氣。

教授們自視很高,但一山還有一山高。故事中的John博學多聞,擁有十個博士學位,學識遠超過教授們所懂的總和。他解說這全因為他有一副不死之身,時間比人多,經歷比別人豐富罷了,沒有甚麼值得炫耀。他的話無疑給一眾權威人士當頭棒喝,因為懂得再多,也不代表自己高人一等,畢竟一個人不知道的事情是多呢。

就好像電影中的不死人,我們又是否百分百肯定不存在呢?假如閣下認為這是無稽之談,這豈不就是掉進了思想束縛的深溝裏嗎?請別忘了電影的主題是「一切皆有可能」。又正如科幻電影可以是以巨資打造出絢麗和宏大的場面,也可以如此片一樣,製作費只是一萬美元,當中沒有大場面,沒有視覺效果,有的只是思考空間。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