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大兵小將》- 小人物的生存之道




一向以來,小人物都是被人看扁的角色,但只要細心觀察,不難發現他們也有值得人學習的地方。電影《大兵小將》(Little Big Soldier)借一名梁國逃兵(成龍飾)俘虜了衛國大將軍(王力宏飾)的故事,想帶出的是小人物的生存之道。

梁兵最擅長裝死,因為他的座右銘是:「只要活,挺好的。」他活捉將,打算回國領功,但所想要的只是五畝田,因為他覺得給他再多,也應付不來。他的心願雖小,但知足快樂,所以梁兵總是笑容滿面。可能他的嬉皮笑臉會惹人討厭,但那是他從心裏開心的表現。對他來說,逃過死亡,捉到衛將,是他行的大好運。

相反,將極度看不起梁兵貪生怕死的行為,也不屑他胸無大志。可惜將淪為戰俘,義憤填膺無從發泄,只有不停貶罵梁兵是「小人物」來洩憤。他除了保持他那無謂的傲慢態度,除了偶爾垂死掙扎,最後還是乖乖地跟梁兵回國。或許他心底裏很羨慕梁兵,可是他代表國家的名聲,天降大任,一出生已注定要肩負保家國的責任。

《大》片的故事其實很簡單,但電影的深度在於不同的角色有其象徵意義,如權力和榮耀,信任和犧牲。細節亦暗藏訊息,一闋歌,一席夢,一句對白……拼湊在一起,其實是編者對天下太平的希冀。

影像尤其叫人難忘。歌姬在山脈跳舞,儷影娉婷;梁兵在溪澗高歌,迴響不絕;將在懸崖吶喊,氣壯山河。巍峨峻嶺,險要崖壁,景色盡顯大氣。

電影名字尤其意義深長。故事描述的明明是小兵和大將的故事,電影卻命名為「大兵小將」,這其實與結局互相呼應。

小人物苟且偷安,大人物縱然不屑,在骨節眼兒,仍是會取其生存之道。大人物氣魄果敢,小人物雖然力有不逮,國難當前,還是會奮不顧身。故事由將守國旗幟開始,由梁兵死守梁國旗幟結束。誰是大人物,誰是小人物,其實是沒有絕對的。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