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短片推介 : 《FOOD》(1992)


食物維持我們的生命,但是簡單的食物背後,其實也隱藏着千絲萬縷的關係,諸如階級角力貧富懸殊食物資源失衡、食物的生產速度及不上消耗速度等等。
或許很多人都曾想過,在我們大快朵頤的同時,也正在蠶食這個世界,只是美食當前,萬事以滿足口腹之慾為先,所以覺得沒必要想太多。
然而,人們沒去想,又或是不想去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捷克動畫大師 Jan Švankmajer 卻不斷揣摹箇中真諦。正當我們用嘴巴吃東西的時候,他卻是用腦袋來吃東西。

這套在1992年製作的短片,分了早晚餐來帶出沉重的主題,畫面相當超現實和奇幻。未知當中的情節會否令看倌多了去思量食物跟我們的因果關係,還是短片的信息令閣下食不嚥下,又或是消化不良 ?     

Part 1

Part 2
(這部份或許有令人不安的畫面,敬請留意)

其實Jan Švankmajer 的作品對很多導演有着深遠的影響,Tim Burton便是其中一位了。
在1934年出生於布拉格的Jan Švankmajer,受着動盪的成長環境所影響(當時布拉格是被前蘇聯所統治),所表達的題材多為批判政治和環境的。
他的成長環境無疑艱苦,但從好的方面去看,這樣的成長條件卻成為了創作靈感之源。至少沒經過動亂,生於豐衣足食年代的我們是不會有這麼深刻的體會的。

更多Jan Švankmajer 的生平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