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短片推介 : 《匿名遊戲》 (Intoxicant) - 以有形為無形



互聯網世界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它把現實生活的人事物虛擬化。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各種內在和外在條件都是與生俱來的,喜歡不喜歡,也得接受。我們沒得選擇家人,沒得選擇親人,朋友可以選擇,但要絕交割蓆,得費上一番工夫。
在互聯網世界裏,萬事只操控在登入與登出之間,各方面都變得容易許多,既可以選擇,人與人之間的責任也比較輕鬆。

很多人都覺得沉醉在互聯網世界的人不喜歡與人接觸,他們不是不喜歡,而是想借用另一種身分去接觸別人。這另一個身份,不是別人賦予,而是由自己塑造出來的,我們甚至可以塑造一個「匿名身份」出來
但值得注意的是,進入這個虛幻世界的人也得收起自己的感情才行,因為一旦投入了感情,那等於回歸到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裏,既有機會被受愛護,亦有機會遭到傷害。

要描繪互聯網的特性,可用洋洋數十萬字作深度分析,也可以如導演徐漢強一樣,以影像來表述。
互聯網是現實生活的虛幻版本,但徐漢強導演卻反過來把虛幻回歸現實,以擬人化表達討論區、留言、中病毒、冒充ID等等互聯網的細節,看後莞爾一笑,也禁不住佩服編者的想像力。



值得一提的是,這短片曾獲不少奬項,厲害吧 !

2008 南方影展 最佳劇情類 入圍
2009 鹿特丹國際影展 Spectrum單元 入選
2009 第31屆金穗獎 劇情影片類 優等獎
2009 第31屆金穗獎 部落格達人獎 特別提及獎
2009 義大利ARCIPELAGO國際短片及新影像影展 短片競賽類入圍
2009 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 劇情短片類 入圍
2009 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 競賽類影片 入圍
2009 義大利BUNKER國際影展 入選
2009 雪梨國際奇幻影展 最佳短片
2009 國際學生金獅獎 台灣組競賽 銅獅獎
2010 香港IFVA獨立影片及錄像比賽 Asian New Force單元 大獎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