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偽術大師》(The Counterfeiters)



人們對猶太人在二次大戰被關進集中營,受盡納粹德軍的虐待應該耳熟能詳。但是原來在集中營的某角落,優美的旋律不絕於耳,住在那裏的猶太人有溫飽,有娛樂。他們能獲得較人道的待遇,全因他們參與了史上最大型的偽鈔印製活動,為德軍製造外幣假鈔。

電影《偽術大師》(The Counterfeiters)的主人翁Salomon "Sally" Sorowitsch,專門製造假鈔和假護照,技藝已達登峰造極的境界。他的天賦本領害他入獄,同時亦救了他一命,讓他進入條件較好的集中營,率領一班印刷專家,參與一場政治陰謀。納粹德軍為了衝擊英國經濟,大量印製假英鎊,Sorowitsch則為了偷生,兩者一拍即合。

這班參與者不時受到長官的嘉許,然而,自己躺在高軟枕時,難忘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同胞;耳邊響起的樂曲,掩蓋不了隔牆傳來的槍斃聲。他們深諳得到的對待,不是出於尊重,而是利用。德軍一個不喜歡,還是會打罵,甚至槍決他們。電影中的假鈔幾可亂真,但終究都是假的,對照了這些禮待的假象,盡顯編者的心思。

在歷史上,這項名為「伯納計劃」(Operation Bernhard)的偽鈔活動是真有其事。《偽》片將之搬上銀幕,並非要歌頌偽造者的本領,亦不是要勾起德軍殘害猶太人的慘痛歷史,而是通過Sorowitsch這人物,道出人生的矛盾。

出賣靈魂者,內心糾結難耐,因為同流合污可保小部份人的性命,但同時亦助長惡勢力的蔓延。堅持原則的人,無時無刻都想反抗,他們雖然理直氣壯,卻罔顧同伴的安危。誰對誰錯,又豈能說得清楚?

Sorowitsch以造假維生,是一個沒有道德觀念的人,但他在集中營的時候,深明在戰亂之中,保命才是最重要,所以他處處為大局想,對同伴照顧有加,以拖延時間,換取更多人的生存希望。他的所為,比起那些有勇無謀,卻事事要跟惡勢力硬碰的人,顯得更有意義和價值。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