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情迷羅馬》(To Rome with Love):活地亞倫的狂想曲



在電影中,觀眾可以看到幾段尋常的男女關係,再從這幾段關係中,分支出幾段不尋常的人生經歷。艷遇、出軌、突然成名、追求另一階段的人生成就……這些看似人們每天都有機會碰上的遭遇,在活地亞倫的鏡頭下,卻展現了不一樣的風采。

其實當中的情節,更令人聯想到這統統是活導的個人狂想或感慨:為出軌合理化,更甚者,出了軌都可以神不知鬼不覺,或得到妻子的體諒;一覺醒來莫名其妙地當了名人,成為眾人焦點,得到很多禮遇,然而,最嚮往的還是平淡的褔份;尋求人生的另一高峰,可惜離開了自己熟識的範疇,就失了水準……活導的狂想意念經由各著名演員生活化的演繹,顯得生動自然。當然,戲中最喋喋不休的角色,始終留給自己來飾演。聽得出他設計給自己的對白,似乎全是他對工作、退休和死亡的慨歎。

從不同的細節裏,看出活導對羅馬景點和大街小巷的鍾愛、對歌劇的沉迷、對古羅馬建築物的景仰。他最擅長的男女情感題材、男女的慾望,透過他挑通眼眉的本色,依然是那麼透徹。活導亦秉持著他一貫的結局處理,讓幾段關係都有一個「回歸」的結局,好像浪子回頭、重過平淡、逃離榮華富貴,這恰好證明了人們要有所經歷,才會明白甚麼伴侶最適合自己,甚麼樣的生活才是自己能駕馭得來。

電影穿梭著不同的小故事,但彼此間沒有任何劇情上的交集,最多以地域作為相同背景,讓觀眾似在看短章節多於一部完全的故事。

拼圖式說故事方法很容易讓人覺得鬆散,欠缺完整感。不過,看這電影抱著以一個個小故事來看,感受當中狂想式的遭遇,也是挺有趣的觀影感受。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情迷羅馬》(To Rome with Love)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