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小學雞私奔記》(Moonrise Kingdom) - 問題兒童是怎樣煉成的



《小學雞私奔記》是一部充斥著各種荒謬感的電影。誇張的構想、意料之外的劇情推進、童話式的場景佈置、玩味十足的細節,都能輕易點中觀眾的笑穴。

兩名十二歲孩童相約私奔出走,各自帶的行李反映了二人的性格——一個務實、一個不切實際。導演擅以如此乾淨俐落的細節,立體了角色的性格特點。好像一個電話對話,已凸顯那名按本子辦事的社工可恨之處;一部唱機,已試探出女主角弟弟的冷漠,還有各種細節點滴,讓戲中成年人更顯頹廢,卻又值得同情。

電影以小男女主角為主線,他們皆有可憐的身世,令他們行為怪異,受同輩排擠,被家庭摒棄。他們外表老成得很,不時模仿大人的說話和行為,反映了二人對成長的渴望,希望及早脫離家庭,尋找自己的天地。

可是對比起已在成人世界混到悶的大人,二人其實仍很天真。因為人愈長大,愈要學會妥協,愈失去了小孩時期的坦率,再不能如他們一樣把臭臉掛在臉上。戲裏的成年人角色其實幾可悲,他們只能偷偷摸摸做想做的事,把真正想要的埋藏心底裏,就算發怒,也只躲起來發泄,然後顧影自憐。

導演通過兩名私奔出走的孩子在一天的歷險,道出問題兒童是如何煉成的,更甚者,看到成年人的人生窘局。假如深挖電影的意思下去,可以很沉重。

慶幸導演把氣氛調度得輕鬆逗趣,人物設計得趣致生動,配上頻繁的鏡頭運動和跳接、輕快的節奏,以及六十年代復刻和粉色系列色彩畫面,令觀眾可以把電影當成美術品來欣賞,也可以當成笑片來看待,偶然的溫情會戳一下淚點,而整體感覺是超現實多於壓抑沉重。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小學雞私奔記》(Moonrise Kingdom)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