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異能感應》(Red Lights) - 懸念中有懸念



到底世上有沒有特異功能這回事呢?這問題常常挑起科學界與超自然界之間的爭論,也造就了不少電影題材。

《異能感應》是一個關於科學與超自然力量之間角力的故事。薜歌妮韋花飾演一名誓要拆穿所有裝神弄鬼假象的心理醫生,偏偏她遇上人生中強勁的宿敵。這名由羅拔迪尼路飾演的失明特異功能大師,每次演出都毫無破綻,令堅守自己信念的薜歌妮也開始動搖。

影片的前段佈下了不少懸念,氣氛亦營造得緊張詭秘。當一切被薜歌妮以科學角度拆解後,讓人驚歎人們往往庸人自擾。可是,在特異功能大師出場之後,超自然力量凌駕於科學之上,如此勝負逆轉,很引人入勝。

科學家往往一口否定世界上沒有超自然力量,變相抹煞所有可能性,也縮窄了自己的眼光。畢竟世界之大,人類認知以外的範疇多的是。電影建基於這論調,營造出懸念中的懸念,在沒有預期之下,結局的扭橋是一大驚喜。

然而,影片在後段只集中在雙方的鬥法上,明明每位主角背後都有故事,卻沒有好好把握利用,電影因此欠缺了人情味。另外,此前鋪墊的細節也沒有給觀眾一個完美的解釋,令影片打了折扣。

羅拔迪尼路無論演哪種角色都入型入格,他這次飾演失明的特異功能大師,每次出場都盛氣凌人。至於薛歌妮韋花則一如既往散發著個人魅力。二人同場的戲份不多,有點浪費了好演員間所能擦出的火花。

其實,電影還有一位重要的角色,他是由施利安梅菲飾演的助手(其為物理學家),但因為此人為整部戲的關鍵人物,為免劇透,所以少提為妙。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異能感應》(Red Lights)精句 :
1. 有兩種具超能力的人,自以為真有超能力的,及以為無人可拆穿他的。
2. 聰明人最容易被騙,因為他們相信邏輯。專業騙徒就是看中這點。
3. 人搞鬼更恐怖。
4. 有些東西還是不知道好。
5. 人們就是喜歡沒先研究自己,就去研究他人。

《異能感應》(Red Light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