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Big Nothing》- 壞人聚首一堂



大多數編劇都喜歡把角色設定為忠奸分明,認為正邪明顯兩立,觀眾便容易同情被惡霸陷害的大好人,亦會為壞蛋被英雄打得落花流水而拍案叫絕。

然而,這類電影少不免陳腔俗套,畢竟在現實中,黑與白之間,其實還有許多不同度數的灰色。故此,當編劇給主角貫注亦正亦邪的性格時,立時變得有血有肉;又或者本為一名好人,無奈行差踏錯,如此角色更容易讓觀眾信服和產生共鳴,因為這才切合現實。

電影《Big Nothing》的男主角查利便是這樣的一個角色。為了改善生活,他平白參與了一樁勒索計劃。不過,再好的計謀亦敵不過天意。錯漏百出的狀況,引發多人死亡,最後揭發出不同人真正且驚人的身份。這些人是甚麼身份都好,懷着甚麼惡意也罷;是天生變態狂,還是為勢所逼,總之,在戲中九成九的角色都是犯罪者。

到底是甚麼令人踏上罪犯之路?編劇透過不同的角色,傳達了不同的看法。人們可以為解決經濟困境,或因厭倦背上好人的責任,又或為了維護家人,甚至是再也忍受不了愛侶的所為而作姦犯科。沉醉於罪惡的人不得好死,但情有可原者是否該得到格外開恩?男主角在電影的前段計劃還未開始時已後悔自責,覺得愧對上帝、自己和家人,但已騎虎難下,編劇唯有給他一個最佳且合理的結局。

在戲中,各人的鬥智鬥法看似漫不經心,這些黑吃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橋段是全片最好看的地方。壞人成為大贏家有違天理,所以編劇巧妙地給全片唯一純潔如白紙的人成為最後的勝利者。筆者當然不會透露口風這人是誰,只是,好人有好報,遠不及編劇給壞人鋪陳了一個絕妙的惡報來得痛快。

電影佈滿黑色幽默的劇情,幽默背後卻隱藏了不同的寓意。好像耶穌石像流淚的一幕,本是一個笑點,也可以看成是上帝因每個角色的所作所為而黯然感傷。短短的一幕,已盡顯編劇的功力。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ig Nothing》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Nick Poon 說...

Friends 的主角之一David Schwimmer (Ross)! 有時間看看他在銀幕的演出能否跳出電視的框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