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驚天告密》(The Whistleblower)- 無助的拯救行動



表面的正義,可能只為齷齪勾當而漂染的保護色,讓人防不勝防。黑道再恐怖,也及不上官官相護之下的作姦犯科,不但使受害者投訴無門,希望伸張正義的僅存執法者亦孤掌難鳴。《驚天告密》(The Whistleblower)便是描繪一個如此黑暗的故事,讓聞者心寒。

電影改編自十年前的真人真事,女主角加入了聯合國維和部隊,參與波斯尼亞的戰後維安工作,積極解決當地婦女所受的身心虐待案件,卻遭到同僚和當地警方的冷待,繼而揭發出執法者包庇黃色事業的真相。就算面對全體都比自己強壯的男同僚和勢力龐大的人口販子,女主角也要挺身救出被賣進淫窟中的婦女,她不惜冒着生命危險,全因為她還有良知。可是女流之輩勢孤力弱,無助感延續至影片終結。

電影悲愴黑暗,幾幕施虐畫面,幾段聲嘶力竭的求饒哀號,令人痛心疾首。編者沒有為了令故事更峰迴路轉,而刻意營造高潮起伏的劇情,更沒有設計出勢均力敵的動作場面,整部片反而像似一部充斥了殘酷真相的半紀錄電影。戲中強弱懸殊,可惜強勢永遠都在壞人一方,因為每個人和每個組織都有理由和利益,支持他們罔顧他人的死活。好像為了生活把親人賣出去的人,縱然受盡良心責備,亦不能原諒。還有那些為了私利和金錢利潤,阻撓女主角查下去的執法人員,又如為了保護組織聲譽,以無理手段把女主角迫退撤職的高層,更是罪不可恕。

本片令人心痛,是因為就算女主角的真人版本曾成功揭露了真相,就算電影把事實搬上大銀幕,引起更多人的關注,似乎未能把惡劣情況扭轉過來。真相的披露,甚或只會令活在水深火熱中的女性帶來嚴懲,或許是性虐待,或許進一步把她們推向瀕死邊緣。幕後黑手以這些手段作威脅,就算如女主角一樣有良心和正義感的人,在救人出火海之前也會再三思量,或許最後置之度外。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