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好書推介 : 《食以載道》- 還食物一個公道

口味屬個人感覺,如果還滲進獨有的情懷,甲之苦澀往往是乙之甘味。所以在這世界上,很難說得準有絶對美味可口或味如嚼的食物。

閱過坊間許多食評,褒貶都來得直接了當,卻忽略了一碟菜餚的背後,可能久經時間洗禮,手藝得以世代承傳,但沒有傳下原創者的感情,由好變壞,自有其循環因果。又或是誠如一口八珍玉食,我們嚥下的除了是營養和味道外,還有其典故歷史。這些背後的故事,速食一代未必能欣賞箇中趣味,然而,對這本書的作者于逸堯來說,這些因由出處卻與味道並駕齊驅,也支持着他無休止地追尋味覺刺激。

貴為香港著名的音樂人,于除了指尖游走於五線譜之上,原來舌尖也在五味中打轉。對美食的執着,源自他的父親給他從小的培養,長期浸淫在美食佳餚當中,對味道和飲食文化自有一番獨到的見解。

繼《文以載食》之後,作者再以一名老饕的身份寫下關於對美饌的感悟想法。他寓工作於找尋美食的好機會,總之不會吃壞肚皮的他都不會放過。就是這份勇氣,令他擁有與別不同的飲食經歷。

一宗新聞可能引起他的食慾,想起一件兒時往事令他立時動身去找尋舌頭和心靈的慰藉,無時無刻都能跟吃扯上關係的,才是嘴饞的人的本性。

本書令人明白到任何食物都盛載着文化修養、哲學道理。欣賞當中奧妙,在開懷大嚼的時候,滿心感激欣賞,不白白浪費食物,這才對得住因緣際會進入我們口胃的珍或小吃。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