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 《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 是甚麼殺死了愛情?

愛情的消逝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到底是生活逼人,令雙方忘卻對方的需要;抑或愛情敵不過時間的沖刷;還是兩個人的愛,根本從一開始已不足以維繫一段長久關係?《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有着很浪漫的名字,卻道出一段由浪漫趨向現實的男女關係。

電影穿梭了男女主角相愛時的美好,與婚後的日益疏離。他們的外觀變了,對人生的態度也不一樣,唯一沒變的是男主角由始至終都比女主角有生活情趣,比女主角更愛對方。或許女方當初只為那片刻的感動,才跟男主角結婚;或許她只不過利用他來解決燃眉之急。然而,這統統的「或許」,得由觀眾自行去感受和判斷,導演並沒有在任何台詞或畫面裏傳達關係告急的原委。女主角一句「我不再愛你了」,就終止了雙方的關係,原因已不再重要了。

從來愛情都不需要對等的付出,但是一段長久關係是必須由雙方持續地相愛、步伐需要一致,才能保存下去。怪只怪男主角自己太安於住家男的身份,忘卻了追尋自己成為音樂人的夢想,這個夢想是女方唯一欣賞他的地方。到男主角醒覺自己大落後才開始起步追上時已經太遲。記得男主角說到女孩子都是窮一生的時間找尋「對先生」,但最後往往嫁給「穩定先生」。這句話從他這名搬運工人口中說出,別具含意。

每段愛情在冷卻之前,總有過開心甜蜜的時光,但電影描寫的甜美很短暫。那刻的一見鍾情,如今看來是令人瞎了眼睛的蒙騙,所換來的是長期的互相折磨。導演充份運用了色調,由二人結婚時的陽光燦爛,前途看似一片光明,到多年婚姻後,一次在賓館相聚,那一抹藍調既憂鬱又悲哀。以這來形容愛情在婚姻中的轉化,很是傷感。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