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 - 上了一堂倫理課


《繼承大丈夫》全片取景於夏威夷,陽光與海灘美不勝收,本該為電影發放無限的正能量。然而,佐治古尼的一句開場白︰「人們以為夏威夷是天堂,但天堂才怪!」,帶出了影片灰暗的調子。對的,假如內心有缺失,就算住在天堂,感覺也如活在地獄一樣。

《繼》片是關於一個失敗男人的故事。佐治古尼飾演的男主角貴為律師,也即將承繼家族世襲的財產;他有妻有女;綜合所有條件,簡直是普遍人心目中的成功男人典範。誰知風光背後蘊藏暗湧,隨劇情發展,逐漸揭露了他與妻子間的疏離,以致她帶給他難以接受的真相。此外,他與大女兒的關係緊張,同時不滿她交往的男朋友;他對小女兒的喜惡毫不知曉,令隔膜頻生,這些正正給他一個倫理的大考驗。

男主角有錢兼事業有成,是一名出色的人物,但編者巧妙地加入了大女兒的男朋友這角色,與男主角作個對比。這名小男生終日無所事事,屬於被人輕視的一群,然而他明白人情世故,反顯得更有人情味。編者把兩類男性放在一片之中,彰顯了一個人縱有優秀的外在條件,假若不懂與人相處,不關心家人,終究稱不上是成功的人。

妻子意外昏迷,男主角重新正視與親人的關係,學會放下身外物,珍惜與女兒的關係,這類故事不算新鮮,但編者通過「抵死」的台詞,把全片調度得很有幽默感。

編者沒有刻意煽情,反而容易令觀眾接受,然後投入男主角的處境,跟他一同上一節人生課堂,並反思到為何人們總要遇上挫折或困境,才會懂得珍惜所有?對此,我們未必得出結論,但至少可以改變過來。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