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阿漢正傳》(My Name is Khan) - 一股傻勁感動人



印度電影往往超過三小時,但片長的好處是可以塑造更立體的人物性格,交代更深刻的角色背景,主角經歷萬水千山、披荊斬棘去實踐一個理想或目標,從而頌揚更多發人心省的人生哲理。

《作死不離三兄弟》的成功,令觀眾渴望看到更多優秀的印度電影。來到《阿漢正傳》,雖然片種與《作》南轅北轍,但是所傳達的意思,也值得人去細味欣賞。

《阿》片可分成兩個段落,前段講述阿漢如何排除萬難贏得愛人的芳心,後段以九一一事件作引子,令影片的調子由喜樂變為沉重,帶出了部份壞人作的惡行,每每令很多好人去承受其種下的惡果。

阿漢鍥而不捨、千里迢迢要去見美國總統,希望向他大聲疾呼︰「我不是恐怖份子」,這全因為妻子的一句氣話。她的話聽在我們的耳裏,定必大吵一輪兼離婚收場,當然也沒有接下來的故事發展。然而,編者給阿漢塑造了與別不同的背景,令他的經歷變得合情合理。他患有自閉症但心地善良、天資聰敏,雖不諳人情世故,但愛妻情切,認真對待妻子每一句說話,最後憑着一顆熱心和一股傻勁,感動了戲中每位角色。

電影透過阿漢這名集多項遭人歧視的條件於一身的人,傳達了世界只有好人和壞人,而沒有貴賤、種族、宗教、語言種種之分的訊息。當然,只分好與壞人是過份理想化,我們明知道世界並非如阿漢想得這麼簡單。但是筆者隨着阿漢天真的步伐,不禁思忖自省,到底我們是否把世界看得太複雜了?因為思想不再簡單,往往視別人的好意為另有所圖,久而久之,好人好事好想法都給我們否定了。

編者以阿漢這個思想簡單的人,對比了我等自視精明的大眾,就算我們不被點化,也被他的赤子心所動容。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阿漢正傳》(My Name is Kha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