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金陵十三釵》(Flowers of War) - 戰亂下女性的恐懼與無助

電影改編自嚴歌苓的同名小說,講述在一九三七年日軍侵華期間,一名美國殯儀師十多名女學生一班秦淮河畔風塵女子先後躲進教堂之內。教堂看似是一處安全的棲身地,但是包圍在外的日軍卻對教堂內的女學生虎視眈眈,盡顯獸性。

在戰爭下,人命比泥糞更賤,但是生在亂世中的女性,卻多了一份隨時被敵方侵犯的恐懼,惶惶不可終日,而這份惶恐卻是男人無法明白的。假如不幸遇上,身邊的男人只能眼巴巴看着她們受苦。電影拍出在戰亂中,女性的無助感和恐懼感,身為女性觀眾的筆者,相當同情戲中角色,看到她們慘被蹂躪時,不禁心頭一酸。

戰亂中,人人為求保命,可以置別人的生死不顧,但是這片卻彰顯了人性光輝偉大的一面 : 本來可以置身事外的殯儀師和風塵女子,卻不理生死,助女學生逃離南京。從角色設計上,外國人寓意正義無分國籍,而風塵女子往往被視為下賤的人,她們寓意正義無分出身。在戲中,每位風塵女子都花枝招展,她們的無邊艷色,對比了女學生的灰頭土臉,突出了編者的寓意。其實戲中寓意豐碩,細心留意,不難發現編者的精心細密。

關於日本侵華大舉屠殺的電影多不勝數,但大多以將領角度出發,又或是以人民受盡皮肉之苦來賺人熱淚,鮮有從女性視界,看待這場令人痛心疾首的戰役。    張藝謀導演清楚了解稍為過了火位,便墮進情色的渲染,而導演拿揑得相當準繩,電影沒有丁點色情,只有令人無比的心痛。

《金陵十三釵》(Flowers of War)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