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馬家輝《中年廢物》- 中年才不是廢物


本書的副題是「所以唯有躲在戲院裡」,短短一句話,已概述了這是一本關於電影的書籍。

人到中年,有了經驗閱歷,看電影往往有其獨到的角度。不過,與其說作者馬家輝在評論電影,倒不如稱之為分享感覺更是貼切,因為他會花上好些篇幅來仔細解構一部電影的情節與角色,甚至女主角的紅唇弧度、男演員的聲線、演出、生活態度,繼而引申至現實生活,他又會不經意地在字裏行間滲進自己家人和朋友的點滴,盡顯了甚麼叫戲如人生。除了寫電影,書中亦有撰文表達了作者對張愛玲的喜愛,還有對一些全城話題的感想感悟。文字精良,比喻有趣,偶爾描繪得詩情畫意,他文字境界之高雅,在書中表露無遺。

寫電影,可以執意於好壞,沉迷於技術流派,但對觀眾而言,好壞感覺因人而異,他們未必會關心技術和手法,畢竟能觸動他們的是故事和人物。於許多觀眾而言,可以從角色劇情上產生共鳴,便是好看的電影了。所以作者分享電影感受的行文特色,向來是我最為欣賞的寫文風格。

文章撰寫於電影上映或話題流行時,現在看來已過期。但是好的觀點和角度永能突破時限,從文章和電影中得到的獲益是永不過時的。看過作者的感想,會想即時找來電影觀看,或者會重新審視當時話題,然後惱自己怎麼在上映時錯過了一齣好戲,又或是對當時話題的看法不夠全面。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Nick Poon 說...

愚昧一問,什麼是技術和手法?

說...

Nick : 唔愚昧唔愚昧.
技術和手法是指蒙太奇(Montage), 戲仿 (Parody), 又或是關於鏡頭運用如什麼主觀鏡頭接個旁跳鏡頭, 又或是剪接率的頻密度等等. 我想, 大部份觀眾只衡量一部電影好看不好看, 甚少關心到這些吧.

Nick Poon 說...

也對也對...大概是對這些"東西" 都不認識吧

真的慚愧, 我自以為留意觀感, 角色性格或電影創作的背後原因便比一般觀眾細心... 還得多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