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免費電影 : 《First Orbit》- 另類地球之旅


有說從太空俯瞰地球,能清楚可見的建築物,就只有中國萬里長城。姑勿論這是真是假,當看過記錄片《First Orbit》,領悟到我們實在不應執拗於事情的虛實,而是該把視角焦點放在人類登上太空的偉大歷史上。

First Orbit》是一部記念首名宇航員Yuri Gagarin第一次登空而製作的記錄電影。影片於二○一一年四月十二日(即首次太空飛行的五十周年)在YouTube上發行。觀眾只要登上短片網站,鍵入電影名字,便可以免費欣賞到這部由攝製隊與國際太空站合作拍成的影片。為了重踏Gagarin當年所乘太空船的軌跡,太空站特別調度至當時圍繞地球的航道,好讓觀眾能隨Gagarin的步伐,環繞地球一周。

不經過量修飾的幕幕影像,只略作了剪輯,再配上悠揚悅耳的音樂,觀眾彷彿經歷了一次另類的地球之旅。當中夾雜着Gagarin在太空船上與前蘇聯太空總部的對話,雖然一句起兩句止,已把他的震懾心情表露無遺。

一望無際的景象,氣勢磅礡的山脈冰河,讓筆者幻想自己坐在太空船艙內,一方面被眼前壯觀景物迷住,與此同時,心情也被強烈的孤獨感籠罩着。

現今科技發達,人類登上太空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在未來,只要付上高昂的旅費,更能一嚐登空的滋味。就算登錄坊間的搜索引擎,從人造星拍下地球的照片亦如恆河沙數。但是,追溯五十年前,當時科技尚未完全成熟,Gagarin作為登空的先鋒,某程度上亦是一隻白老鼠。他把生死置於度外的精神,令他的名字流芳百世。

相比起浩瀚的地球和宇宙,人類實在渺小不過了。但人類的創造力和征服心卻是偉大無窮的。正因如此,人類才能在科技史上寫下一頁頁豐功偉業,不過,亦導致現今許多天災人禍。

我們現在縱使能重塑五十年前的軌跡,可是所見的地球,不論在地理或環境素質已無復當年的靈潔。萬物因果循環,有得必有失,當中的犧牲值得與否,真是見仁見智。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觀看《First Orbit》:



官方網頁 : http://www.firstorbit.org/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