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 Like Stars on Earth(Taare Zameen Par)- 天才庸才一線差



近日上映的印度電影《作死不離3兄弟》(3 Idiots),以嬉笑手法嘲諷印度教育制度,製作花盡心思,是本年的一大好戲。

被譽為印度版劉德華的男主角Aamir Khan,對電影和題材向來有熱誠,所以他執導或參演過的電影都有口皆碑。好像他身兼導演和男主角的二○○七年作品Like Stars on Earth(Taare Zameen Par),便道出孩子患有讀寫障礙的苦況,故事賺人熱淚。

我們都經歷過學生時代,知道稍為跟「一般」學生不一樣,便被老師冠上「壞份子」之名。家長叮囑孩子要疏遠這些壞學生,就連自己的父母也不由分說地責罵嫌棄,而不是去探究當中出了甚麼問題。

《Like》片的小男角就是這麼一個角色,他視讀書認字為苦差,用逃課來避開責難,是父母老師眼中的污點。他孤獨、沮喪,長期活在痛苦中。幸而碰上由Aamir Khan飾演的熱心老師,他留意到小男孩其實患上讀寫障礙症,並以另一種方法誘發出他的天才潛能。

片長接近三小時,但是完全不覺累贅拖沓,劇情非常自然順暢。期間穿插了一些動畫,反映小男角對字母數字的恐懼,展示手法有趣生動,連場「寶萊塢(Bollywood)式歌舞亦表達了男主角對小男孩的痛心惋惜。此外,角色的形象鮮明:成績優異的哥哥長得挺拔帥氣,更顯得小男角瑟縮畏怯,還有那班惡形惡相的教師與男主角這名正氣好老師的形象相映成趣。

天才庸才一線差,但當中的分野,很大程度是由教師和家長造成的。大家都明白孩子只要得到適當的培養,成就可以差天共地。可惜現今學校和社會扼殺了孩子的想像能力,訓練出一個個樣辦,繼而過着一段段呆板的倒模人生。

然而,我們又不能全怪責為人教師和父母的,畢竟沒有人會忍心見到下一代被功課壓得透不過氣,只不過為了將來能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才逼不得已把孩子從小就置身於競爭環境中。

《Like》片主力探討孩子之苦,其實亦反映了為人父母者的矛盾。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