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星期三

影碟推介:《時光旅的戀人》(The Time Traveler's Wife)- 穿越愛情時空



穿越時空這種橋段已被拍得濫無可濫,然而筆者依然愛看,因為喜歡它那讓人捉摸不透的奇情科幻。若然加以包裝,便成為另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好像《時光旅的戀人》(The Time Traveler's Wife),愛情故事與穿越時空的梗概互相潤色,甜蜜中散發着絲絲無奈。

愛情要受到磨難才令人回味,戲中折磨男女主角的不是第三者,而是男主角異於常人,與生俱來有一種可穿越時空的能力。這能力令男主角回到過去,與女主角邂逅,也讓他走到未來,跟將來的自己碰個正着,窺探所有未知之數。唯獨他無法控制何時離開與到來,女主角愛上一個不能常伴左右的男人,長年無止境地等待,但是在她身上,筆者見證到只要真心愛着一個人,是甚麼都不介意的。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的《時》片,人物劇情皆簡單,但是作者可以延伸成一個豐富的故事。在綠草如茵的大草園上,已屆中年的男主角與六歲的女主角初次相遇,這種情節可以讓人幻想得相當猥褻,作者偏偏把這創作成一段浪漫關係。

每名小女孩都有一個幻想,就是長大後要嫁給兒時喜歡上的男人。可是當長大成人,卻發現當初那名心儀對象已是一名老頭,所有的憧憬通通幻滅。《時》片讓女孩子的幻想延續下去,讓她們代入女主角身上,跟不同時段的男主角談情說愛。

男女主角雖為同一人,但是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心態有異,外表也有改變。他們跟不同時段的對方相戀,筆者竟然聯想到姊弟戀、老夫少妻等等層出不窮的關係,非常有趣。男主角妒忌另一個自己能跟心愛的女人共度珍貴時刻,這段鋪陳亦饒有趣味。

穿越情節可以構築出千變萬化的劇情,但是有一點相同的是,主角都未必能改變過去或未來。生老病死是人生定律,能預知預見,只會讓自己活在誠惶誠恐的心理壓力下。好像男女主角預早看到未來,卻又無法改變,這不免為浪漫的愛情添上哀傷和遺憾,賺盡筆者的熱淚。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