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世紀戰疫》(Contagion)



對很多人來說,○三年那場沙士疫情至今仍歷歷在目。以當年疫症為題材的《世紀戰疫》(Contagion),多少勾起觀眾的恐慌回憶,幸而導演以寫實手法敘事,沒刻意煽情和渲染病況,觀賞心情沒預期中沉重心痛。

電影以幾條故事線平衡發展。逝者的家人如何誠惶誠恐地過活、世衛專家和醫護人員致力查探病因、自由記者借機會謀取私利……導演試圖透過不同人物遭遇,帶出不同信息。謠言比病毒傳播得更快;疾病可怕,也不及人類劣行殺傷力大;面對危機,人與人之間再沒誠信可言,這些鋪排令電影含意豐碩。可惜主題太多,人物故事間連貫不足,反令劇情變得鬆散,觀眾不容易抓住焦點。

劇情稍欠緊湊,慶幸一眾演員為影片增添色彩。好像影后桂莉芙柏德露全身抽搐一幕,演來非常有說服力,另一位影后琦溫絲莉那數聲咳嗽,若非病患,難以從氣管發出病重的咳聲,還有袓迪羅一臉唯利是圖和麥迪文頓時變成一隻驚弓之鳥,皆入木三分。不要忘記我們香港代表何超儀和徐天佑,雖然參演了一兩場戲,也交足功課。

記得在追溯源頭情節中,幾名逝者在生活上看似沒有交集,但劇情逐步揭示了他們之間的無形關連。究竟誰才是源頭?來到揭盅一刻,導演光以畫面交代事件之始,手法耐人尋味。有說電影有影射源頭之嫌,筆者卻認為結局一幕因果意味濃厚,並非表面看得這麼簡單。

姑勿論導演製作這電影的意圖為何,此時此刻再對當年疫情作出批判指責已無補於事,反而吸取教訓,不讓歷史重演才最重要,畢竟一場大災難發生,並非單方面可引發出來。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