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一日人生》(Life in a Day) - 你是否營營役役地過了一天 ?



還記得2010年7月24日當天自己幹過甚麼嗎 ?
除非有撰寫日記又或是拍下影片的習慣,更甚者當天發生了永世難忘的事情,否則大部份人都把那天的事忘得一乾二淨。
我們忘記了,然而,對於有參與電影《一日人生》(Life in a Day)的每位短片拍攝者來說,他們一定覺得2011724日這天過得很是特別。

《一》片是由YouTube網站和大導演Ridley ScottKevin Macdonald合作的項目
導演和網站先呼籲大家在去年724日拍下短片,再傳送給他們,經剪輯,便成了一部屬於2010724日的電影。
製作團隊合共收到4,500小時時數的短片,反映了大家都非常踴躍。
然而,踴躍是一回事,短片內容是否精彩又是另一回事。

電影給觀眾展示了由早到晚,於世界不同地方的人在該天發生的生活點滴。
短速的片段如漱口如廁,接連着一幕幕較有意思的畫面。
有家人對長期病患不離不棄的照顧,有長期旅居在外的單車旅行者表達情感,有農民牧民幹着粗活一臉滿足現狀,還有小男生經歷成人禮時的忐忑不安(別心歪,並不是你們心想的那樣).....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影片不經不覺傳達出疾病、孤獨、死亡的信息。

收集到的短片眾多,去蕪存菁,從中挑選出較有觀賞性的片段乃人之常情。
有的片段含起承轉合的技巧,引人入勝,有的則較有意思和趣味性,但是我相信更多收集得來的短片描述了無聊平凡的故事。

無可否認,電影很有意思和意義,但是觀影之時我還是感到納悶。這麼說不是指影片不有趣好看,而是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大部份人每天都過得很瑣碎。
或許導演其中想表達的是特別的人生罕見,大多數人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任由時光流逝,分不出昨天、今天和後天的區別。
再者若然要以疾病、孤獨或死亡才能換來不一樣的一天,相信許多人都寧願營營役役終此一日,畢竟平凡才是褔。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