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吸煙無罪》(Thank You for Smoking) - 吸煙電影的真正意義


記得在《吸煙無罪》(Thank You for Smoking; 另譯:感謝你抽煙)的片末,男主角Nick說了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米高.佐敦,打籃球、查理斯.曼森『美國殺人犯』,殺人;而我,說話。每個人都有其才能。」

Nick的才能就是憑三寸不爛之舌,為煙草研究院當說客。他以一把巧嘴,令反吸煙組織無從招架,讓政客束手無策。人們罵他是兇手、殺人犯,他則視自己為煙草商和反煙派的協調者。別人質疑他埋沒良心,他則辯解這只是一種道德靈活性。他精明能幹,深受煙草商歡迎,是成功男人的典範。不過,與所有人一樣,他也有事業危機和親子溝通問題,他強詞奪理,更招來死亡恐嚇。

劇情萬變不離其宗,只是,當配上如連珠炮一樣的精闢台詞,整部電影頓時生動有趣起來。男主角從容不迫地大談似是而非的論調,令人漸漸為之信服。但請醒一醒!政府忠告市民,吸煙危害健康!這時,他又會振振有詞地辯駁,讓人啞口無言。

導演在虛構情節中串連了一些記錄片段,虛則實之,跟Nick的游說本領互相呼應。Nick與兩名酒商和軍火首席代言人的定期聚會,各方談笑風生,彷彿向觀眾傳授一些談判和辯論訣竅,以及危機處理和如何反敗為勝的伎倆。

姑勿論大家是否認同Nick的所謂理念,這部電影的意義,其實並非要勸誘在戒煙邊緣的人重投煙草懷抱,而是勸勉我們做人要有獨立思想和求真精神,畢竟別人的話都可能有其潛在目的,而包含了一些誤導的資訊。

在結局的那場戲中,各方爭論是否在香煙包裝上印上骷髏頭以示忠告。Nick卻一語道破,指出貼上嚇人標示根本比不上教育。歸根究柢,應該由父母和教師教育下一代世界上所有危險的東西,然後讓他們長大後自行選擇。

導演借替煙草商說項為名,道出了自由的真諦,實在意味深長。這種手法比起喋喋不休的說教電影,無疑更能發思維。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Nick Poon 說...

(好像跟此電影沒關係)

我覺得食煙呢樣野「電影」(以前仲有廣告電視)要負好大責任, 好大部份係媒體耳濡目染令人錯覺覺得:
1)食煙食到梁朝偉古天樂咁幾型
2)食煙可以解壓(電影中, 緊張關頭, 角色緊係要chur返啖煙先啦, 之後去開戰)

但研究指出食煙實際上唔會解到壓...

食煙既人覺得解壓既原因係:
1)尼古丁癮起->吸收尼古丁->舒服晒
2)媒體畀你既錯覺加上你自己話畀自己聽解到壓

(呢個比喻我作既) 姐係有人緊張就UN腳, 覺得減到壓, 但實際上UN腳唔會釋放安多分令你減壓, 只係自己以為係

而絕大部分煙民理直氣壯食煙既原因係壓力大.............

說...

Nick : 我很同意您的說法,當然吸煙人士一定會有另一番爭論。
人們吸煙,傳媒電影等等要負責,不過我覺得誘發人們開始第一支煙的,一般都是朋輩。朋輩的壓力,有時會驅使一個人做上很多事。
當然啦,成為了煙民之後會有許多繼續吸煙的理由,但我認為心癮才是最主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