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事物的另一種生命

不知你們有沒有同樣的情況,就是看完一本書,書內詳述的已忘得一乾二淨,唯獨是當中的一句說話,又或是一個概念或意思,深深的印在腦海裏。
這種情況時常發生在我身上,當然可能是因為我健忘,但我更願意相信的,就是書中那洋洋數十萬字,無非都只想說明一個概念 ; 書中引經據典,包含着各式各樣例子、描述,以及作者的想法,這全都只為包裝,那個概念才是全書的精要所在。
哎,本來想介紹一本書,但我竟用了如此的一個引子,為免被誤會我在暗諷那書騙錢,我只好不提及書名好了。

所說的書籍其實是一本講關於創意學的書,問我書中內容,我只會啞口無言,因為真的忘記了,但唯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何謂創意的闡述。
該書說到,創意就是把原本我們日常熟識的東西,賦予另一種生命。
說法看似虛無,但只要用一些例子來說明,應更易令人明白。


好像這款出自北京設計師Arthur Xin手筆的調味罐,一看已知,概念源自小精靈手中的魔術棒造型。然而,其創意所在,是他把星塵跟鹽和胡椒粉聯想在一起。

另外,還有鞋履設計師Kobi Levi設計的這款高根鞋。
女性擺着這個姿勢,只會令男人「想入」 非非,繼而便是一連串的性幻想。Kobi Levi看到這個體態也有幻想,然而他的幻想卻是把這種體態轉化成一雙高跟鞋的款色。設計師和尋常人的想像能力,高下立見。
只是,作為他的女伴,可能會常常大呼無癮。

創意高的例子,還有日本電視動畫天降之物片尾歌曲的畫面設計。


不知少女的內褲給大家聯想起甚麼呢 ?
會撩起你的性慾,還是想到戀物狂 ?
假如你真是這麼想的話,看過這段片尾曲之後,便會慨歎原來自己的思想是多麼直接和沒新意。
作者的這個聯想固然有趣,但我最有興趣知道的,是他在怎麼樣的情況下有如此的靈機一閃。我想,應該是他老是盯梢着鄰家晾曬的少女內褲發呆,有一天,突然的一陣風,把內褲吹到半空去。內褲在空氣中飄盪,感覺就像鳥兒在翱翔一樣,靈感因而湧至。

創意頭腦可以是天生的,也可以是跟個性有關,但我認為亦可以在後天培養而成。
腦筋要夠無聊,是促成靈感創意的先決條件,因為這樣思緒才會往不切實際的方向游盪。其次是要有一副透視眼,能看得出事物的另一種面貌和特質。
腦筋無聊我絕對是,如何把近視眼練成透視眼,我想真的還需花上一段時間訓練才行。


PS : 關於創意這回事,我最近就聽過一個很好笑的比喻。
話說,早前去北京,並跟朋友去游泳。
一呼一吸間,我由泳池的一邊游往另一邊。正當我從水中仰頭換氣之際,驚見一坨又一坨的濃啖包圍着我,嚇得我差點沒尖叫。
前幾天我把這遭遇告知友人,他第一個反應就是把浮動的濃啖比喻為一堆堆「白炸」(即是水母)。我聽後心中不禁給他一個讚。 

2 則留言:

Hana 說...

這種情況也時常發生在我身上。

說...

Hana : 那應該不是我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