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海嘯奇蹟》(The Impossible) : 恐怖的勵志片



相信不少人對發生在二OO四年那場南亞海嘯仍猶有餘悸。就算當年大部份人只是旁觀者,都會因為災情慘烈而感傷痛難過,那麼倖存者和遇難者家屬的哀痛心情,就肯定更難以復原了。

這電影改編自當年一個倖存家庭由受災獲救到失散重逢的歷程。把這件慘事搬上銀幕,導演的取態其實很重要。如果過份渲染災情,猶如在倖存者和遇難者家屬的傷口灑鹽,實在再殘忍不過。

慶幸電影的比重得宜,雖然仍有丈高大浪吞噬大地的一幕,導演亦有利用黑畫面加大了觀眾的想像,叫觀眾替主角擔心,亦讓大家恍若置身海嘯當中,增加了逼真感,非常恐怖。但是導演偏向把情節比重放在海嘯衝擊後,主角如何救人自救以及怎樣面對危難方面,為電影營造出正面的氛圍。

在災難中,人們變得自私無可避免;自保而見死不救,還是冒險救人,其實是很難的抉擇。但比起這種人生交叉點,要做到堅持對生存的希望對家人獲救抱有信心,是更難維持的心理質素。而電影要告訴我們的是,生存與否,取決於意志和希望。

失散重逢再失散,令父母心如刀割;本來只顧玩樂的孩子,找到人生意義卻又突然失去希望...導演不忘技巧地利用了如此戲劇手法,製造出一些錯摸情節,為劇情營造跌跌宕宕的情感元素。這樣的確令觀眾更容易投入這個家庭的生死經歷。不過,電影的篇幅稍為傾向母親與大兒子的戲份,削弱了父親與兩名小兒子的經歷概況,有點失衡。也明白導演的用意是要讓戲中的大兒子在災難中成長。

人往往經歷過大災難,性情才會有所改變,孩子尤其會加速長大。不過假如要靠天災人禍來加快孩子成長的話,相信任誰也寧願天災不要再來,孩子永遠不成長好了。


《海嘯奇蹟》(The Impossibl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Gwen Tan 說...

很期待这部电影!

說...

Gwen Tan See Bee 這片是蠻不錯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