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夜空拍攝入門攻略》: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請你想起佢...


朋友大王攝星多年累積了豐富經驗。早前他完成了第一本攝星工具書《夜空拍攝入門攻略》,把多年心得公諸同好,給對攝星有興趣但不知從何起步的朋友一盞指路明燈。

很多時候,我們在香港抬頭望天空一片靜,是因為萬家燈火造成光害嚴重,所以看不到漫天星羅棋布。故此,要攝星,必須避開繁囂,遠赴人跡罕至的地方。大王在攻略書的開首提議了一些在香港的攝星好去處。

知道地點,也不能拍拍心口的勇字就前去,事前做足準備功夫,往往是攝星的關鍵。書中除了講解如何看天氣行事之外,也提供了助人熟識星座和星體位置的Apps以及攝星裝備的資料。

攝星要問天,因為假如當天雲霧密佈,能見度底,就休想看到那星的蹤影。跟著書中的講解,便會知道甚麼為最佳的攝星天氣。
得到天時和地利,但對天文一竅不通,也只見星塵四散,不知從何入手。須知道,萬事萬物有秩有序,天上繁星亦然。若然事前熟知了要拍攝的星星位置,便能事半功倍。
至於裝備,雖然大王最近試用傻瓜機也能拍到密集的繁星,但要拍攝高解像度的星雲星群,得依靠一點較進階的儀器如追星儀和赤道儀等,而書中均有介紹不同級數的攝星儀器。

萬事俱備,只欠技巧,這書最主要的部份,就是詳細教導大家攝星的竅門、模式(如星軌和縮時拍攝)以及後期製作。
我當然不會在這處透露半句,畢竟大王花了許多時間和心血撰寫這本攝星攻略,我總不能一句謝謝就把內容轉發開去這麼不道德。

既然不便透露內容,那我在這放幾張由大王拍攝的成果來吸引一下大家吧。

 左圖 : 加州星雲 California Nebula (NGC1499)
右圖 : 宇宙大問號

左圖 : 心臟星雲 Heart Nebula (IC1805)
右圖 : 獵戶座大星雲(M42)、馬頭、火焰星雲一帶

看到上圖中我用了ipad來展現星星的照片,沒錯,大王這本新書暫時只發行ipad版本。

以電子模式面世的好處是,一來較便宜,大家只要支付0.99美金,就可以下載內容。
另一個好處是,電子版本比起印刷版本更為靈活。
在書的後段,大王展示了好些多年來拍攝的星體星群照片,電子版本就可讓讀者放大圖像看得更清楚了。

其次,書中亦連結了一些大王自製的銀河縮時攝影(timelapse),以供參考。我也在此連結一條,吸引一下大家吧。




《夜空拍攝入門攻略》以精要易明的文字,令讀者深入了解攝星的要竅,對攝星入門人士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我們或許可以很快地揭閱這本電子書,然而要掌握箇中竅門,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當中是要經過日積月累的實習,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才能成為一名攝星高手。
如今有人開路,讓對攝星有興趣人士輕易跨過了最艱辛的摸索起步點,著實何樂而不為。  
假如閣下開始對攝星有興趣,不妨留意一下這本書,畢竟在香港類同的攝星書籍不多。


最後在此放一段大王在書中的後記 :



《夜空拍攝入門攻略》
形式 : 電子版本(ipad版)
價格 : 0.99美元
下載方法 :
在app store下載PCM HD app (免費),然後開啟選擇下載。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匿名 說...

The PCM HD app was no longer working and I cannot find 夜空拍攝入門攻略 in PAM HD + . How can't I download?

祁佳仕 說...

匿名 : 我仍見到有啊,你去2012年5月的版面找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