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影碟推介:《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是教育,也是教訓



小孩的迷思,大多質疑念書為何幹?每天對着刻板的數、理、化又有甚麼人生意義?正如《少女失樂園》(An Education)的女主角,年紀輕輕已認識了見識廣博的成熟男人,令她眼界大開。社會大學比牛津大學多采多姿,不止能增廣見聞,還能見識人性起伏,這些是進出校門不能給予的。那麼我們為何還要執意於書本上的知識?電影對這課題給了一個正面的答案。

聰明美麗的女主角已有半條腿踏進牛津大學的校門,她贏盡同輩的艷羨目光,是長輩的期望,前途無可限量,但她偏偏被這名出入高級場所、瀟灑倜儻的男人迷住了。成熟男人都愛少艾,因為可以從她們身上尋回青春。少女所以不介意年齡差距,是因為男人能帶她跨進一個全新的領域,是同年男生無法給予的世界。

花花世界暗藏危險是老掉牙的情節,痴心錯負也是屢見不鮮的故事。女主角年少無知,易受欺騙在所難免,《少》片中描述最到位的,反而是她的父母。這對父母給女兒栽培有加,父親對她的男同學亦諸多挑剔,恐怕他會耽擱女兒的前途。可是,當面對有錢男人時卻雙眼發亮。是男人魅力非凡還是錢作怪,實在一目了然。

許多人以為嫁了有錢人便能一世無憂,但電影最精警的對白,就是「世上沒有捷徑」。想生活優遊無捷徑,想加快成長也沒有,所以我們得從一次又一次的教訓中長大。聰明的人會從別人的錯誤學得精明,愚昧的人錯過多次仍糊塗。

其實《少》片始終沒有就教育的意義下定義,而是由觀眾自行去感知感想。筆者認為教育的意義不在於那些悶出鳥來的知識,而是從學習中增進思考能力。能思考,就可以分辨是非黑白,亦能從別人的犯錯中汲取教訓,而不用每每要自己跌得焦頭爛額,才會明悟。

可惜沒有課堂是教導如何選擇男人,我們亦不能從知悉許多人的遭遇來得到免疫,而是必須由自己去錯過傷過,才會變得聰明。就好像女主角一樣。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