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影碟推介 : 《Best Worst Movie》- 爛片之王



在紀錄片《Best Worst Movie》中,主人翁George生性樂觀詼諧,備受鄰居朋友愛戴,但是身為小鎮牙醫的他,有着不為人知的一面。在一九八九年,他曾參演一部低成本製作《Troll 2》,但令人忍俊不禁的是,這影片被稱為史上最爛電影。

《Best》片的導演也曾是該片童星,他長大後製作這部紀錄片,訪問了男主角George和一眾參演演員,發現大家同樣為參演過《Troll 2》感到後悔和情緒低落。雖然各自給予電影非常負面的評價,但語帶戲謔調笑,看得出大家其實從中獲得無窮歡樂。不同背景的人因着一部爛片而認識,如今又在一部紀錄片中重逢,看到他們互相問候和擁抱,重臨一些場景和重演當時的幾幕戲份,場面很是感動。導演亦描述了George如何不遺餘力地推廣這部片。雖然影片質素強差人意,但他對此片的感情沒有退卻,這種熱誠令人動容。

感覺上,導演樂此不彼地調侃這部爛片,從而帶給觀眾觀影樂趣,他當然沒有放過追問《Troll 2》的意大利導演對自己拍出一部史上爛片的感受。意大利導演反駁自己的出品是最佳影片,劣評如潮是觀眾不懂欣賞,與自己無關。他的自信讓人啞口無言。

姑勿論導演是否以自我安慰來架建一個下台階,還是當年觀眾真的瞎了眼睛,事別多年,影片有幸重映,最令人意外的是影片竟大收旺場。觀眾熱烈的反應未必能為此片洗脫污名,但是這現象已叫電影界津津樂道。有誰會想到十多年前的觀眾認為是爛透的影片,十多年後卻被人封為一部娛樂性豐富的「cult」片?遲來的吐氣揚眉,印證了天時、地利、人和的重要性。

最佳電影榮耀可為一部影片加持,想不到當上最差電影亦能收到宣傳效果。至少看完這部紀錄片,筆者竟有想看看《Troll 2》有多爛的衝動。從《Troll 2》中梗概得悉,這片講述一群素食小妖精為要吃掉初到小鎮的家庭,所以千方百計令這家庭的人全變成植物。光看到這橋段已讓筆者捧腹了。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Troll 2》: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