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財神客棧》(Treasure Inn) - 集各家之大成



筆者知道,總是緬懷九十年代的港產笑片於自己無益,更甚者會被人猜出年齡秘密。畢竟人愈大才愈覺新不如舊,所以筆者努力鞭策自己要向前看。

想向前看,但綜觀近年一些合拍笑片卻叫人哭笑不得,請別誤會,是筆者不懂欣賞這種中港混血式笑料罷了,與電影無尤。所以當看到《財神客棧》的演員陣容,不禁暗驚這片又是充斥難以消化的中港式幽默,幸而笑料難得地偏向本土,讓人釋懷。

故事圍繞一尊白玉觀音帶出的人性貪念、一宗滅門兇殺案引發的查案懸念及幾條愛情線平鋪而走,武藝高強的人以低微身份做掩護,壞人裝成好人,女的不是負責大顯身材,就是飾演醋娘子,加上高手雲集於財神客棧,拼過你死我活,令《財》片的劇情都在預期之內。

雖然故事乏善可陳,開始時的鋪墊亦是有頭無尾,但此片的意義,在於其散發的無比親切感。許多耳熟能詳的電影笑料至今仍能琅琅上口,就算拿出來開玩笑也不過時。《財》片的笑料建基於大家熟悉的舊有笑點上,新舊融合,總算博得觀眾捧腹。

觀影期間,筆者難免又想到過去。看到財神客棧佇立於萬里黃沙中,讓人懷念從前那家腥風血雨的大漠客棧;如水蛇卵一般長的春藥名稱,令人聯想起華安和華夫人各自的家傳毒藥;還有音波功、獅吼功……唉!都說過不要再緬懷過去了。

武俠電影總會有幾字真言點醒吾等凡夫俗子。《財》片中的「武以快為尊,情以捨為尊」,預示了劇情發展,也為電影增添幾分文藝內涵。

好,就讓筆者也來東施效顰一番吧:「電影應以好劇本為尊,笑片該以新笑料為尊」。共勉之。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