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功夫熊貓 2》(Kung Fu Panda 2)




不要以為動畫電影只適合兒童觀看,其實《功夫熊貓 2》(Kung Fu Panda 2)包含的人生哲理大智若愚,是值得很多成年觀眾細心思考的。就好像功夫大師教導熊貓阿寶對付強敵時要靜下心來,但阿寶被謎一般的身世纏擾,每每被敵人打敗,唯有放下思緒,才能戰勝一切困難。

今回阿寶學成功夫,自然英雄有用武之地,負責對付邪惡沈老大的狼子野心。然而,這次的強敵不是甚麼蓋世神功,而是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打敗武功的強大武器。人們常取笑功夫敵不過子彈炮火,電影安排了阿寶以功夫對抗武器,無疑是對中國武術精神的一種捍衛。

這片的目標觀眾依然以兒童為主,所以不會傳達太高深的學問,而是繼續以笑料和美輪美奐的畫面吸引觀眾入場。幽默的台詞雖然經過刻意的計算,但仍能讓人捧腹大笑,而荷里活夢工場為動畫添上更多中國色彩:皮影戲、剪紙工藝、雕欄玉砌的建築物,美工出色得讓人目眩。「蓋世五俠」在亭台樓閣上飛簷走壁,阿寶的正義鐵拳在炮火煙花間迴盪,場面設計在3D特效下相得益彰。

可能有許多人不屑外國人拍製富中國特色的影片,認為一定是形神皆缺。但是觀乎這些年來外國人對中國由陌生到逐漸熟識,假如我們的心思和目光一直停留在這種無謂思想上,只會白白看着人家進步,而自己繼續故步自封。《功夫熊貓》系列就是外國人在中國題材進一大步的最佳證明。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