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生命樹》(Tree of Life) - 聖詩一樣的啟迪



不論善惡,生命之始終,總是有時有序。這定律看似千載不變,但藉着血脈相承,生命便能無限延續下去。

電影《生命樹》(Tree of Life)想表達的不止於此。芸芸訊息中,宏大至盤古初開、宇宙大爆炸、星際萬變,奧妙至生命的起源與終結,甚至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倫理故事、父母對子女的教育分歧都包含其中,交錯人類的美麗與醜惡,健康和殘疾……令電影內涵包羅萬象。導演試圖以抽象意境,讓觀眾從中獲得無窮體會和感觸。眼前一幕又一幕瑰麗畫面,驚歎人間和大自然之所以能水乳交融,是因為大自然在附和我們。

反覆思量,電影想傳達的思想並非高深莫測,當中有老新常談的導人向善,亦鼓勵人們要相信愛與恩典。印象深刻的,還有戲中父母給兒子的教導。父親要求兒子做個強人,因世界充斥欺騙,良心只會被人無情吞噬。相反,母親教他做個好人,因只要心中有愛,就能得到心靈滿足和歡愉。父親崇拜成就和地位,母親追求真善美,他們的分歧,令兒子無所適從。這好比世界充斥對立的價值思想,我們該如何取捨,實在需經許多內心掙扎。

《生命樹》是一部非常特別的電影,不是一般劇情片所能媲美。進場前應放下慣常欣賞電影的視界,因導演採取了嶄新事方式,在一個喪兒家庭故事中,交織許多令人目眩的大自然畫面,令電影變得詩情畫意。旁白有關神祇存在的提問,讓人反思自省,加上無形的「祂」與角色常在,令這片層次玄奧,增添了濃厚宗教色彩。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