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Young Detective Dee) :當徐克遇上3D特效



徐克導演向以天馬行空見稱,幾乎每部作品都構築出叫觀眾印象深刻的場景和情節。
當徐大俠的思維遇上3D特效,可謂如虎添翼,相得益彰,他在新作《狄仁傑之神都龍王》中建構的多場大場面,影像出色得沒話說。浩瀚大海驚濤駭浪、大理寺內危機四伏、蝙蝠島上萬丈驚心。在一百三十多分鐘內,特效場面豐富宏亮,3D影像絕不欺場,給觀眾視覺上的大滿足。

戲中的小情節亦挺有意思。除了不少場景勾起我對徐大俠前作的回憶外,最為有趣的是那場「解毒」戲份,既摑權貴一巴掌,也大顯徐大俠頑皮一面。片末再來一場呼應的收筆,幽多一默,叫觀眾帶微笑離場。

徐大俠的本事當然不止在建構大場面上,過往佳作所以叫人難忘,是因為戲裏滲透那份猶如把酒一乾而盡的豪情,尤其是故事中的國仇家恨扣人心弦,英雄氣短俠骨柔腸,兒女私情肝腸寸斷,餘韻歷久不衰。

不同於過往作品,今回徐大俠似乎樂於以影像主導《神都龍王》的鋒芒,故事和人物相比之下變成襯托,情節少不免為了服務特效視界而生,令這片的情感元素變得薄弱。

此外,作為《通天帝國》的前傳,《神都龍王》講述年輕版的狄仁傑勇破水怪奇案的故事,奇情實不少,但推理缺欠,劇力便稍遜了。兩名男主角縱有戲份交集,也因為塑造得太冷漠和獨立行事,欠缺你來我往碰撞出的火花。

看得出故事節奏非常明快,是因為要把篇幅都留給奪目影像,假如能在特效影像稍為割捨,多一點墨在故事和人情味的描寫上,會更完美好看。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Young Detective De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