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金瓜石101 : 住進雲霧裏



在台北瑞芳區鄰近九份地帶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叫金瓜石。
名字這麼有趣,源於清光緒年間那處曾經找到大小金瓜露頭(黃金露出頭來)而掀起一陣淘金熱,大小金瓜形似南瓜,閩南話稱南瓜為金瓜,而露頭的地質屬火成岩,所以人們把這地的名字叫作金瓜石

金瓜石曾經礦產興盛,在日治時期更被冠以日本首一金礦山的盛名。其後礦業蕭條,礦廠倒閉,只剩下原居長者長居此地。後因電影悲情城市》帶起了九份的熱潮,連帶相鄰的金瓜石也受惠,遂成功轉型為旅遊區。

雖說金瓜石是旅遊區,但她跟九份的商業化很不一樣。在金瓜石不會見到任何商店,而吸引遊客的,是那些見證其輝煌歷史的遺跡。
假如對金瓜石有興趣,不妨搜索一下這處的觀光景點,如黃金博物館、黃金大瀑布、十三層遺址等都享負盛名的。

六月份的台灣之旅,我其中踏足的地方就是金瓜石。為了方便到處觀光,我選了入住金瓜石101 這家民宿。


六月份天氣不佳,連日下著雨,其實是挺可惜的,因為金瓜石101位處金瓜石最高地,假如天氣好的話,想必風和日麗,可以看見天色瞬間幻變,應該很耀目。我就是為了這個理由入住這家民宿。可是天公不造美,碰巧是下雨天,能見到的就只有霧水。
 
 
位處金瓜石的最高地,其實有好亦有壞,好處是可以脫離繁囂,完全隔絕遊客,不像九份般被遊客攻陷。
但壞處是地點真的很隔涉,就連計程車司機也不曉得實際地點在哪兒,所以不要預期門前會有計程車等著你。
 
(請按圖放大)


要出外的話,要麼一出大門向左走,大約走十分鐘的路程來到黃金博物館的後門,再通過黃金博物館園地來到正門,那裏會有不少到各景點的公車站。



黃金博物館的範圍很大,如果不逗留參觀的話,快步走大概十五到二十分鐘就能來到正門。不過,博物館在傍晚五時休館,雖然還是可以通過博物館往返民宿,但晚間挺靜寂,膽小者可能會感到心寒。

不走黃金博物館,可選擇出了金瓜石101正門後向右走,沿著一條有點迂迴的道路,約五分鐘左右便來到勸濟堂門前的車站。這邊無疑比走博物館那邊快,但因為可選擇的公車只有1064號,班次不算頻密,所以我還是建議走黃金博物館那邊較多公車可乘搭。

金瓜石101的地理位置未必人人都會喜歡,但以入住的感受而言,還是挺舒適的。

金瓜石101有五種房型可以選擇,雙人房的有"銀河夢境"、"永結銅心"和"真愛如鐵","流金歲月"是四人套房,"異想世界"則是六人套房。

我本來想訂"銀河夢境"的,但因為沒有空房,最後入住了"真愛如鐵"雙人房。"真愛如鐵"的房租為平日2500新台幣(約660港元),假日2800新台幣(約740港元)。房租是包括早餐供應的。

"真愛如鐵"是幾間客房中最細小的一間。

 


當然,我是不能單以房間大小而定一家民宿的好壞,畢竟大而無當的旅館比比皆是。

其實只要細心留意,從金瓜石101的裝修,可以看到老闆對住客的重視。走進浴室一看,便會發現裝修用料一絲不苟,衛浴設備盥洗用具絕不馬虎,整家房間都給我很乾淨的感覺,尤其是床舖,軟硬適中,令我睡得酣然。


此外,可能老闆也明白到民宿比較隔涉,所以在房間內提供了所有公車的時刻表,方便住客預計乘車時間,非常貼心。


我想,金瓜石101最令住客愜意的是老闆夫婦May和Peter賓至如歸的待客之道。

不聊不知道,原來老闆娘May是會說廣東話的馬來西亞華僑,她多年前嫁到台灣來,一家就是住在民宿的原址,後來孩子長大了,她和丈夫於是把住處改建為民宿,一來可以打發時間,二來亦能從招待客人而廣交朋友。May還說開民宿的好處是時間比較有彈性,她與丈夫想去外遊時乾脆休館,總比打工時又要請假又要顧工作方便得多。

傾談之間,May已準備好早點了。

我明白不少香港遊客都希望吃到自助餐形式的早點,光是林羅滿目的選擇,已叫他們大樂了。但台灣民宿的早餐不會如星級酒店一樣這麼多選擇。
不豐富,不代表不好吃。


看似簡單的輕膳食,其實蘊含著May的養生之道。地瓜粥、薰衣草豆漿、杞子高麗菜、醬果等等全都是沒添加味精的。May很注重健康,所以會在各地搜購最健康的食材。她說這些都是她們日常都會吃的東西,不嚴選不行。(這令我想到不少無良食店東主都不會(不敢)吃自家出品,因為知道內裏乾坤嘛。)
May的細心,令我不住對這家民宿加分。

我吃得清淡,所以這類輕膳是很得我歡心的。吃過一碟本想再添食,但礙於May在我面前,不好失禮人,最後還是忍住嘴饞,說了一句"已夠了"。
May聽到我的話,笑說 : "吃得這麼少呀 ! ",但她不知其實我的目光不時留戀著桌上的美食。

May很熱情,早點過後,還拉著我去參觀她們位於頂樓的六人房。其間又不介意與我這名初次認識的客人分享身邊的瑣事。

聽著聽著,Peter和May給我的感覺是他們很替這家民宿自豪,因為他們著實花過不少心思在一磚一瓦上。


我想,只要是認真和盡心希望客人住得舒服和安心,真的當客人是朋友才會如他們一樣問心無愧,每句說話都很坦誠。

閒聊之間,May還提到丈夫本來是時雨中學的體育老師,學生時期還是拳擊國手,難怪在樓梯的牆上放滿了獎杯了。


置身在這家民宿,讓我幻想到這地方未變身成民宿之前,三層樓房,住著一家幾口,樂融融地每天過著遠離人群,但卻鳥語花香、非常舒適的生活。四季變化隨時可見,新鮮空氣是理所當然,置身在這個地方,人也會變得心境平和舒坦。

這種生活,於我這名追求融和於大自然的人來說,真是求之不得,非常羨慕。



金瓜石101 Golden101
地址 : 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祈堂路101號
訂房專線:0932-363830.(02)2496-1017 郭先生
傳  真:(02)2496-2578 Skype:kkksss101
信  箱:golden101bnb@yahoo.com.tw QQ:1958797028

(這個鎖匙圈是他們念設計系的大女兒親手鑄造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