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被偷走的那五年》(The Stolen Years) : 另類蝴蝶效應



 
        看多了南韓悲情電影,很自然把失憶、絕症、生離死別等橋段歸納為韓式老土悲劇行列。所以當看到黃真真執導的《被偷走的那五年》也建構在此類悲催情節時,難免對這戲有著負面的誤解。

然而,本片並非單純要觀眾大哭一場那麼膚淺。流過淚水再細味,是會體會到導演對男女相處、愛情婚姻,以至命運的一些解讀。此外,整部戲的敘事技巧、攝影和美工,都看到導演花過的心思。例如在敘事結構上,倒敘插敘、轉換角色的敘事角度,及至經過鋪墊才慢慢揭開婚姻失敗的真相,這些心思都為故事平添了扣人心弦的戲劇色彩。

或許應該把這戲分成三個段落來看。

當男女關係已到了覆水難收的地步,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 導演在前段安排了女主角失憶,忘記了那段互相折磨的日子,讓她昏迷後甦醒,只記得二人新婚的甜蜜,而實情是彼此已離異。這種巧妙安排,置她於一個追悔莫及的困局,透過她的遭遇,讓觀眾反思到珍惜包容才是愛情保質的要素。

中段二人和好卻又經歷人間疾苦,導演細緻地刻劃出一段被受考驗的愛情。記得在婚姻誓詞裏,男女交換盟誓,無論生老病死,都會一生一世愛護對方。可是當真正面對疾苦時,有多少人可堅守在對方身邊,就如戲中男主角對妻子不離不棄一樣 ?

後段令我想起蝴蝶效應這個理論。人們希望改變厄運,沒料到改變一個悲劇,往往換來更多悲情。女主角冒險改變失憶的命運,卻換來一個比死更難受的結果。是貪戀惹的禍還是天意弄人 ? 頗值得深究。

        是的,這電影有著過於悲情及俗套的結局,然而當看到男女主角因為飽經苦難而哭得死去活來,我仍會為二人流下熱淚。因為在現實生活裏,似乎很多人都忘了如何維繫愛情,而愛的真諦,往往只有在戲中才能體會得到。


《被偷走的那五年》(The Stolen Year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