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戰疫》(The Flu) : 最可怕的是恐懼



南韓編導令我佩服的地方,是他們可把一些老掉牙的題材拍得極具吸引力。他們深明戲味在人情當中,所以就算不是新穎題材,一經情感包裝,立即耳目一新。
這部以瘟疫為題的《戰疫》,就是透過人情味,把幾位重要角色交集一起,成熟流暢發展出一個前段溫馨後段緊張的故事。值得一讚是,本片沒有過份以血腥和核突場面散播驚嚇感,而是逐步建構角色的內心恐慌感染觀眾,叫人投入其中,隨角色經歷一段生死歷程。

正如戲中角色也說,真正可怕的,其實是人們內心的恐懼。無形病毒蔓延,固然人人自危,但內心恐懼更能觸發人的劣根性,在關乎生死時,最表露無遺。好像戲中集中營的富者,又或那些因為操控生死持有特權的人。

最特別之處,是編導沒有為女主角這名醫生角色賦予聖人光環,反而透過她展示人性自私一面,這委實與醫生的使命背道而馳。角色的遭遇與背景產生極大矛盾、處於人生交叉點進退兩難,諸如此類的內心衝突佈滿中後段;戲劇張力由個人情感延伸到家庭,再由群體暴民對抗政府,擴展至南韓受制美國的關係,電影格局不斷擴張推進,劇情發展起伏跌宕,動魄驚心。

惟當劇情一回到催淚情節,即又落入韓片模式裏。慶幸今回由戲中小女孩投擲這枚催淚彈,效果斐然。畢竟小孩最容易撩起人們的愛心,加上前段已鋪墊她與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溫馨動人,給觀眾好感,其後由她來牽動觀眾情緒,演出恰到好處,叫人容易受落。


《戰疫》(The Flu)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