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巴飛奇緣》(Barfi !):缺憾的人完整的愛



我喜歡印度電影,因為大多數印度片在細節上都花盡心思。好像《巴飛奇緣》,無論故事結構、攝影、配樂等都非常講究;唯美的人物和景致、手風琴配樂糅合了法式情懷與印度異國曲調、曲折離奇的故事敘述……共同建構出非常幽美和動人的愛情世界。因為男主角巴飛自小失聰兼患有語言障礙,不少段落乾脆省略對白,以巴飛的肢體語言來補足,既詼諧也甜蜜,偶爾帶傷感,卻又不會單調,因為此情此景,無聲勝有聲。

本片最深得我心的是角色譜下的三角戀徘徊在現實與童話之間,並滲透出人所共知,卻被大眾遺忘的愛情哲理。

巴飛和漂亮的茱迪這對殘障者與健全人士的愛情,注定受到普世價值觀所約束,但定下這等價值觀的所謂正常人實在過於清醒和現實,以令他們的愛情世界充滿歧視和傷害性。

相反,巴飛與自閉的姬兒對愛情一片丹心,其愛情世界是單純、快樂、無憂無慮的,猶如童話一樣叫人艷羨。對比之下,茱迪雖然擁有健全的軀體,但她那有缺憾的心,遠遠比不上巴飛和姬兒。

戲中饒富意義的兩場戲同在燈柱之下,所不同的是巴飛身邊的女伴。當燈柱倒下來的時候,女伴會閃避還是牽著巴飛的手站在原地,各有不同。

或許燈柱倒下只是一個極端的比喻,用以表達在遇上生活危難時對男方的信任,從而帶出真愛只屬於如巴飛和姬兒這類愛得純正、完全信任對方的人。如茱迪一樣有了現實的考慮,愛情便滲進了雜質。這類人想盡得到所有,卻往往失去所有,追悔莫及。


《巴飛奇緣》(Barfi !)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