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3096驚世拐帶》(3096 Days) : 戀上你的笑容


 
看過《3096驚世拐帶》,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不要隨便向陌生人微笑,因片中綁架者就是喜歡上受害女孩的笑容,繼而起建密室綁架她。

當然,因為戀上笑容並密室培育一個人是極端行為,但電影帶出一個問題,就是在當下可能不少失蹤者被人擄去,綁架的人不為贖金,只為滿足一己私欲。隨日子過去,這些失蹤懸案被大眾淡忘,只有失蹤者的家人日夜惦念生死未卜的親人,長期活在悲傷之中。

本片改編自轟動一時的真人真事,有真實個案為基礎,故事自必難作戲劇化的處理,但卻依然能牽引觀眾的情感起伏,因為劇情和場景有力地勾起人們不安的幻想,代入女孩無助的處境,然後痛心疾首。

編導在女主角的心理墨無疑較厚實。經歷漫長的身心折磨,她的心態發生了不少變化;寂寞、自我娛樂、渴望重回正常的生活,及後她曾有求救的機會,卻展現出矛盾又恐懼外間的心態,隱約帶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影子。這種症狀是指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了情感,結果放棄逃走機會。

女主角的戲份較重,不代表男主角的心理描寫單薄無力。編導通過不少細節,建構了他因被心魔困鎖無處釋懷,延伸到囚禁別人來發洩不滿。他對受害人有一種自我投射的心態,並不斷把她塑造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人,要求她不斷服從自己,來展現一種在現實生活中不能獲得的尊重。那個囚室被夾萬、木櫃、地下室梯級、木板重重隔阻,其實可以比喻為男主角埋藏緊密的心扇,偶爾會打開,但大部份時間緊緊鎖住。雖然綁架者的心理已無從對證,但觀眾還是能通過他加諸在受害人身上的各種折磨而推斷出來。

本片不失驚心場面,其中有賴選角得宜。男主角固然令人望而生畏,但也不及女主角有說服力。這名女演員瘦骨嶙峋,很符合長年飢餓下的外觀,叫觀眾寄以無限同情。


《3096驚世拐帶》(3096 Day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