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10億懸賞追殺令》(Shield of Straw) : 不一樣的三池崇史


若不是閱過《10億懸賞追殺令》的製作人資料,單憑電影本身,不會察覺這是三池崇史執導的影片。

三池導演向以重口味見稱,他的電影要麼充斥血腥暴力如《惡之教典》,又或超現實漫畫化如《小雙俠》,再不就是怪雞、妖冶、邪氣共冶一爐如《鬼伎回憶錄》。相對而言,《10億》務實正常得多了,很難想像一個擅長重口味元素的導演,竟可如此反璞歸真、敘事內斂。

正常歸正常,《10億》仍有其獨特之處。故事講述一名超級富豪為了報復殺孫之仇,懸賞十億日圓追殺兇手。警方為要安全押送兇手到東京受審,出動五名特警保護他,他們最大的挑戰,竟是因為貪婪或公義動殺機的市民!

這個故事其實有不合情理的地方,富豪本可以直截了當僱用殺手行事,毋須大費周章,弄出這種容易出狀況的大龍鳳。但想深一層,被全國市民追殺那種恐懼、懷疑身邊每一個人的埋身動機,比起乾脆一槍了斷兇手更虐心。編導塑造了如此扭曲的報仇手法,比起兇手的殘忍實在過之無不及,這亦間接細繪出富豪對兇手那種入骨之恨,既悲傷又情有可原。

尤其隨著劇情發展,編導逐漸透露出兇手的過去,由淺至深建立其邪惡可恨之處,從而激發起觀眾對他的憎恨。

面對人人得而誅之的罪犯,法律制裁他的同時也保護他的權利,讓人不禁疑問,除了法律之外是否就沒有人有資格將他就地正法?死者的親屬呢?面對同胞被兇手殘殺的警察呢?當往這方面想,已陷入法理不容的胡思亂想。假如我們是戲中人,會否為巨款而動殺念,還是因為公義而儆惡懲奸,或是冷眼旁觀事態發展,還是徘徊於道德與法理矛盾中無法取態?

三池導演雖然在《10億》收起他的重口味本色,但他所埋下種種讓人困惑的對錯難題,手法更上一層樓。


《10億懸賞追殺令》(Shield of Straw)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