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危機解密》(Source Code)


看某些電影遲了入場可能沒有影響,但若然看《危機解密》(Source Code)遲了進場的話,卻會錯過了開始時精采的八分鐘。

男主角在前一刻明明是上校,一覺醒來,卻發現身處在火車裏,身份變成了教師,而眼前的陌生女子似乎跟自己甚為熟稔。尚未及搞清楚錯亂的時空,火車卻突然爆炸,這時男主角又發現自己擠在另一個狹隘空間內,在旁邊小熒幕中,一名女軍官正跟自己說一些奇怪的話。在這短短八分鐘裏,撲朔迷離的空間佈局,把觀眾吸引住了。隨真相逐步浮現,始揭開其實他的意識已被安排進入了「原始碼」的電腦程式裏,並重複送回到火車爆炸前的八分鐘,希望能查出誰是炸彈狂徒。

「原始碼」的概念頗為新鮮,而電影故事也包含了不少耳熟能詳的科幻理論,好像「蝴蝶效應」和「意識上的時光旅行」,幾層空間的鋪陳,又描繪了一個觀眾容易明瞭的「平行空間」。加上親情和愛情元素,令電影情節變得豐富。尤其是在重複的八分鐘內,男主角要分秒必爭,稍有差池,便要從頭再來,非常緊湊。

電影開宗明義以火車爆炸,乘客無一倖存作引子,這種設定難免悲情。然而,編者以一個另類大團圓為終結,實在讓人欣喜。

也許編者明白到現實世界未能盡如人意,面對一個充滿天災人禍的社會,我們都變得無能為力。男主角每一次回到那驚心動魄的八分鐘,他的一些決定,同時創造出另一個平行空間出來。而電影結局則是編者創造出來的平行空間。在這個空間裏,沒有紛爭,沒有戰亂,只有歡笑、溫馨和愛意,好讓觀眾帶滿足感離開戲院。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