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逆天潛能》(Limitless)


我們都嘗試過大腦閉塞、生產力奇低的日子,然而死線將至,假如可以如電影《逆天潛能》(Limitless)的男主角一樣來一顆NZT藥丸,令自己頭腦清晰兼IQ爆棚,靈感頓時傾瀉出來,你說有多好?

在電影中,NZT可以激活大腦未開發的潛力,所以每當男主角「骨碌」一聲吞下這顆靈藥後,即時一目十行、雄辯滔滔,腦轉數之快,無人能及。因此在短時間內,他脫胎換骨,聲價百倍,好事更是接踵而來。

這樣的故事構思其實頗新鮮,而刺激的畫面更看得人目瞪口呆,尤其是開首的一幕:俯衝數十層樓,連接飛快地穿越街頭巷尾的鏡頭,讓觀眾率先感受到腦潛能被激活的感覺,簡直是先聲奪人。

惟片中漏洞不少。當中最令人不安的地方,是男主角不停地服食NZT,到靈藥短缺時,他變得全身無力、涕淚縱橫,這無可避免讓人把NZT聯想到毒品。雖然影片也有描述NZT的禍害,然而,男主角明知其害處,仍變本加厲地依賴藥物,再加上一個模稜兩可的結局,令這片彷彿變成了宣傳毒害的反面教材。

不過想深一層,也許編者都只不過想借用NZT,來表述成功的要訣。NZT除了開發腦潛能之外,最重要是令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觀乎男主角在前段精神散漫,服藥後卻判若兩人,在極度專心之下,做事自然事半功倍。成功人士之所以與眾不同,未必跟聰慧高低有關,而是因為他們比誰都要專注。

想想我們很多時坐在電腦前,半天也敲不出多少字出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不夠專心。假如我們也想成功,只要集中精神,向目標奮鬥,根本不需要借助任何靈丹妙藥的。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