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出軌的女人》





這個世界非男即女,問題是這世界不只得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再者,有些男女也不甘於只愛一個人,或一個性別,所以情愛世界才愈益混亂。《出軌的女人》(Hi, Fidelity)可謂完全展現了這種繁雜的男女關係。

電影由幾名闊太結伴嫖男妓開始,進而逐漸揭開她們的內心秘密。闊太各有出軌的苦衷,但歸根究柢,都是因為寂寞。寂寞難耐,但婚姻的束縛令她們壓抑對愛與慾的渴求,結果,慾念擴張,一發不可收拾。

以女人嫖男妓為主線的電影,很自然把男女的地位對調。聽到「買鐘」這個詞彙出自女角口中,和她們大聲疾呼:「男人可以滾,女人都可以」,然後看她們以金錢來換取肉體上的滿足,感覺有點不舒服。

女人在現實生活中主張男女平等,只是,若然追求平等至性愛買賣層面,實在讓人害怕,畢竟這不是女人天性。或許編者也深諳這個主題有點偏激,所以加入了愛情和親情元素來中和,好讓觀眾容易接受。此外,劇情雖以女人為主,但似乎在暗示男性才是核心,因為他們始終影響了女人的內心情感,好像冷落妻子的丈夫、黑社會大佬和兒子的角色,就連男妓,也能令幾個女人爭風呷醋。假如這是編者的真正意圖,那實在是一個高明的表達手法。

《出》片的角色不少,可是個半小時來不及對幾段關係作深入的描寫,確實可惜。不過電影情節緊湊,劇情豐富,戲中不乏出人意表的橋段,結局亦大膽出位,加上演員落力演出,以及可再睹夏文汐和吳家麗的風采,已值回票價。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