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影碟推介 : 《花樣奇緣》(Memories of Matsuko) - 為愛情受傷



別看到影碟封面那張女主角的「豬嘴」照片,就以為《花樣奇緣》(Memories of Matsuko ) 是一部胡鬧戲,其實電影講述的是一段很悲哀的人生。

女主角松子一生都在取悅別人。小時候扮鬼臉,是希望鬱鬱寡歡的老爸展歡顏。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每當她遇到窘況,便條件反射地造出這樣的表情,令人覺得她神經兮兮。其實松子只不過想哄別人開心,卻總是不得要領。

跟很多女人一樣,為愛而生是松子的人生目標,偏偏每次都遇人不淑,好不容易找到相愛的人,又波折重重,彷彿永遠都在人間地獄裏兜轉,沒有出生天的機會。電影由松子被人謀殺開始,繼而由她的外甥為她清理遺物時,從不同的人和事物,甚至垃圾,拼湊出一段一敗塗地,兼且被人嫌棄的人生。

《花》片是導演中島哲也的作品,他其後執導的電影《告白》以陰沉黑暗見稱,但在這部電影中,他以昇平歌舞和斑斕色彩,來襯托松子那墮落和苦澀的人生。慘絕人寰的故事,鋪墊得有點像童話故事;角色都以誇張的演繹方式,令人想笑的時候,卻發現松子笑中帶淚……

從來,愛情美滿與否,跟一個人付出多少無關,至少松子每次都是百分百投入,就算被欺騙和拋棄,她都能收拾心情,為下一段愛情做準備,因為她覺得就算遇上再糟的愛情,總比孤獨一個人好,所以她願意由一個地獄,跳入另一個地獄裏。對愛情的希冀,支持松子度過難熬的歲月,直至她在牆上寫下「生而在世,我很抱歉」,彷彿在向全世界讖悔似的。但她又做錯了甚麼呢?難道是因為對愛情太認真嗎?也許只能怪她太過率性而為。

松子的人生,包含很多人的寫照,就算沒有她那跌宕的遭遇,也可能受過類同的情感傷害,讓我們同病相憐起來。不過,縱然傷口撫不平,仍要對未來充滿希望,因為下一段愛情可能會美滿的。這就是松子一次又一次從傷害中站起來的精神支柱。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花樣奇緣》(Memories of Matsuko ; 嫌われ松子の一生 ; 另譯: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松子被嫌棄的一生)預告片 :




《花樣奇緣》MV 《What is Life ?》



《花樣奇緣》MV 《Love is Bubble》


《花樣奇緣》MV 《Happy Wednesday》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