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刀見笑》- 刀裏藏笑



電影《刀見笑》(The Butcher, the Chef and the Swordsman)以一把刀連貫起三個故事。利刃一出,腥風血雨,鏡頭一轉,卻引人發笑。笑裏不是藏刀,而是對「貪、瞋、癡」這三毒的感悟。

屠夫對青樓女子寐娘的愚癡,引來乞丐跟他訴說一個關於廚子的故事。廚子滿心仇恨,令他的師父不得不以刀客的故事,教導他放棄執的道理。刀客因貪婪,結果自取滅亡。電影的鋪陳讓人明白到,很多人就是被「貪、瞋、癡」這三大弱點誤了一生。

《刀見笑》採用少見的故事套故事結構,確實令觀眾不容易投入。尤其是電影開始時的快刀斬亂麻節奏,看得人眼花繚亂。只是,當紊亂情節一過,便能弄清楚葫蘆裏賣甚麼藥,隨後劇情漸入佳境,尤其是廚子那一段更見精彩。

電影玩味十足。古代劇情不時混入了現代的元素,配樂亦融入了不同風格的音樂。除此之外,一些表達手法更是荒誕絕倫,讓人大嚇一跳之餘,也慨嘆編者竟敢如此大膽奔放。



畫面用色見心思,三種色調襯出三個故事的不同氣氛。此外,張雨綺飾演的寐娘艷麗奪目,安藤政信扮演的廚子也相當帥氣。其他角色的造型則是奇特難忘,好像那名胖如肉山的公公,有誰會想到藏於這龐大身軀裏的,除了是一條嘴饞的舌根外,還有一副動輒便殺人的魔鬼靈魂?可笑的是,公公的下場卻是如此丟人現眼,非常諷刺。

筆者喜歡《刀見笑》,因它不按章法出刀,看了前文,猜不到後理,這更能增加觀影時的樂趣。不過,對於追求紋路清晰、劇情合理的觀眾而言,可能會覺得這電影有點不倫不類,難以欣賞箇中的趣味。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