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與負面磁場對壘的慘敗實錄

記得在早些年,也忘了是在甚麼的情境下,我投訴弟弟對我不好。
我這麼說,但其實不是真心這麼想,裝作生氣,都只為尋他開心,看到他乾着急兼且忙於解釋的樣子,我就感到快樂。
我知我是虐待狂,所以受到現眼報,因為弟弟沒我預期的反應,反而給我一個情緒反彈,結果我愈說,心裏亦真的生氣起來,最後竟跟他吵了一場大架。
事過境遷,當冷靜下來,意識到事態演變成這種情況,全因為我說他對我不好這番話。這類說話,無論出於真心還是戲言,其實都傳達了負面的訊息。負面的訊息無可避免地影響到弟弟,弟弟的反應又倒過來影響到自己,因果循環,最後兩敗俱傷。
明白這個道理後,我也多了觀察人們的相處氣氛,發現常埋怨別人令自己不開心的人,其實是先令別人不開心。

這個觀察結果亦令我想到另一個問題。
從小到大,常聽到人家說,遇上朋友不開心,我們應該做他們的聆聽者。
然而,我後來發現這是最大的謬誤,因為聆聽既幫不到對方,也會害到自己。因為除非閣下天生超級樂觀正面,意志亦非常強盛,不然,聽着對方不停訴苦,接收了過量對方的負面情緒,自己也少不免會傷風悲秋起來,互相影響之下,大家很容易愈說愈悲。有很多本來相約聊天互解憂愁的朋友,最後卻演變成集體自殺,相信也是負面磁場互相影響的關係。
所以我認為最理想幫朋友解愁的方法,其實是不停跟對方說一些開心的事情,一方面可藉以開心的情緒感染對方,同時亦希望稍為轉移對方的注意,那怕只維持一通電話或一頓飯的時間。

只不過,也不是每一個人也能受到感染的。
我有一位舊同學,我跟她不多見,但每次見面,她都會跟我訴說工作和家庭各種不愉快的事情,彷彿她的煩惱總是沒完沒了似的。
早前,難得她跟我說到一宗好事,我便立即把握機會,希望把話題轉到這宗好事上,可是結果卻是這樣 :

我 : 咁咪好,可以遇到A事 。(A為那宗好事。)
同學 : 唉,不過 B呢。 (B是那宗好事上的稍為不如意的情況)
我 : 咁妳有冇同妳屋企人講呢件A事,等佢地高興下吖嘛。
同學 : 講左,但係C呢 。(C是家人對同學遇到好事的反應)。
我 : 咁都好吖,至少曾經有過A事,我好羨慕啊。
同學 : 但係D, E, F......

如是者,我跟同學的對話,仿如一場正負面情緒角力戰。
可惜我的道行未夠高,加上同學的負面思想實在非常強勁,最後我只有慘敗收場。
望着她下車的背影,我只好搖頭嘆息。
每次見完她,都有點元氣大傷的感覺,這次更甚,來日真是很有緣才能再見了。

罵是沒有用,埋怨也是,訴苦其實亦然。
想法影響情緒,情緒影響行為,行為影響很多事情的結果,這是老新常談,但為何這麼多人仍甘於被負面的想法控制着自己呢 ?
思前想後,發現或許因為他們由一開始便讓負面思想醞釀,繼而漸漸累積起來,到某個程度便形成一堵厚牆,既困着自己,別人也闖不進去,結果甚麼都給堵住了。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嗯,很同意呢,可能我也在注意類似的情況(因為我通常都是聆聽者),所以很記得同事提到一篇“素黑”的專欄。她就說這些負能量像個旋渦,你越聽就越被吸進去,結果弄得遍體鱗傷似的。

瘋膏 說...

咦, 我有嘢比妳強, 就係做完聆聽者, 只會替朋友哀傷一會兒。 用盡方法令友人情緒舒緩後,我便將其難過的事拋諸腦後, 可能是自身性格吧。

但若然是妳友人的level. 真的頗難攪, 應該冇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