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我知女人心》- 不知觀眾心



女人希望在每事上不需言表,男人也能瞭解自己的心意。然而,大部份的男人在這方面好像少了一條筋似的,女人不表意願,便不懂她們的心。而他們唯一懂得的,便是把「妳不說,我又怎會知道 ?」這句話掛在口邊。   
「究竟女人要什麼 ? 」是某些男人畢生探索的題目,也是電影《我知女人心》(What Women Want)一開場引導觀眾反思的問題。
然而看畢這套電影,觀眾也未必能思考出答案來。

《我》片講述孫子剛(劉德華 飾)是一名備受女人歡迎和到處留情的廣告創意總監,本來升遷在望,但臨門被同行競敵李儀龍 (鞏俐 飾) 奪去職位。與此同時,一次意外令孫獲得聽出女人心事的本領。孫於是利用這個優勢,企圖趕走這名對手,但過程中卻與對手互生情愫。

故事梗概不新鮮,因為這是重拍了2000年的荷里活賣座電影《偷聽女人心》(What Women Want)。
假如舊故事加入了新意,也可以很有看點,奈何這片卻哼着不少老調,如「你對別人坦誠,別人才會對你坦誠」,又或是一個人表面受歡迎,不代表真的是受歡迎,和暗諷女人都是口是心非的云云。
雖然戲中也有點點有趣的念頭,譬如孫子剛跟女兒的互動,彷彿在說明世界上最令男人沒辦法的女人,其實是他的女兒,又或者,喜歡拈花惹草的男人要當心了,因為報應通常會報在自己的女兒身上,可是這些小趣味是不足以彌補電影冗長和沉悶的缺點。
兩個小時的電影,本有利於發展一個情節豐富又有含意的故事,但是《我》片卻白白浪費了這個機會,情節流於表面,尤其在孫李間的鋪陳上,他們所謂的增進感情,幾乎只停留在「我依家諗緊乜?」之類的對答上,然後就愛上對方了,感覺非常單薄,讓人難以投入他們的感情。

演員之間欠缺火花也是觀眾不能投入的原因之一。
單獨來說,劉德華的演技在這幾年間是沒怎麼進步過。看過《我》片之後,我終於明白他的問題是在於不能放下身段。
奉勸一句,若然劉德華想在演技上有突破的話,是必需忘記自己是帥哥,忘記自己是天王巨星,不然的話,就算怎麼努力演,都只會停留在「劉式演技」上。
鞏俐方面,感覺上是跟劉德華各有各演的,但最大問題是有些時候當劉講完對白,鞏俐總有一兩秒的延緩,才作反應。這麼一來,隔膜頓生,節奏出現問題,變得很不合拍。

至於其他的演員,除了羅素之外,全都是內地演員。羅素能不能演,大家心裏有數,其他的演員則好像來自各方的選美佳麗一樣,在台上亮個相便回到後台去。
眾女當中以袁立(即是在鐵齒銅牙紀曉嵐飾演杜小月的那位女演員) 叫做有較多戲份,但都只是四場戲左右,實在沒什麼發揮的機會,也對故事沒什麼幫助。
一眾佳麗的樣子無疑標緻養眼,但是以走馬看花形式的美女攻勢,還要有事沒事也坦胸露臂一番,看來編者比較明白男人想要什麼多一點。

究竟女人要什麼 ? 其實不需要有孫子剛的奇妙力量,只要放多點注意力在她們身上,便能明白一二。
那麼,究竟真心看戲的觀眾又想要什麼呢 ?  一個好劇本始終是最為重要。
沒了好劇本,就算有再多的美景華衣美女帥哥和大明星堆砌,也會被觀眾唾棄的。希望各界編者花多些心思,多加琢磨觀眾的心。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Oh... 都估到應該拍得麻麻哋, 就算有神級劉華我都唔入場。

說...

go : 咁可能妳會有唔同既感覺呢.